当前位置:

植保无人机“空袭”灭蛾,半小时喷药百余亩

编辑:戴鹏 2019-09-11 10:40:40
微浏阳
—分享—

 
  9月10日,龙伏镇焦桥村,两架植保无人机在玉米地上空不断盘旋,这是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在现场组织开展喷洒药物统防统治行动,使用植保无人机对草地贪夜蛾进行扑杀。
 
  自5月20日首次在龙伏镇发现草地贪夜蛾的踪迹以来,草地贪夜蛾目前已蔓延危害至沿溪镇、永安镇、北盛镇等10个乡镇,累计发生面积达1400余亩。针对草地贪夜蛾,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开展了紧急防控,统防统治面积1100余亩次,农户自行防治300余亩次,防治率达到100%。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半小时完成百余亩防治
 
  在焦桥村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不少玉米植株内都藏有草地贪夜蛾,植株叶片上有被草地贪夜蛾咬食过的孔洞,部分叶片上还有草地贪夜蛾的排泄物。“草地贪夜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能吃、能生、能飞,正是由于这些特点,草地贪夜蛾繁殖发展特别快,因此一旦发现就要进行紧急防治。”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动植保护服务部部长张再仁一边介绍贪夜蛾的危害,一边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植保无人机的药物喷洒。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两台植保无人机迅速升空,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喷洒到玉米叶片上,不到半个小时,100多亩玉米地的喷洒任务就全部完成。
 
  “像这种涉及面积比较大的地方,只靠农户自己防治不能达到最佳效果,需采用统防统治,即由政府统一购买药剂,由植保机防队采用无人机喷洒或是人力喷洒等方式,进行专业化统一防治,及时扑杀草地贪夜蛾。”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专家冯春水说,本次统防统治的目的就是要控制虫源,减少越冬虫量基数,阻止草地贪夜蛾继续北迁。
 
  全市统一防控面积达1100余亩
 
  张再仁介绍,草地贪夜蛾的典型识别特征是末端腹节背面有4个呈正方形排列的黑点,三龄后头部可见倒Y形纹。俗称“头顶‘八万’,尾挂‘四饼’”。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玉米植株,通过取食叶片,钻蛀心叶、茎秆、雄穗等部位,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进而导致玉米减产,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造成绝收。
 
  目前,浏阳全市各乡镇都设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安装了高空测报灯、自动虫情测报灯和性诱监测设备等设备,确保监测到位、防控及时,一发现草地贪夜蛾的踪迹,就会立即上报并开展防治,阻止草地贪夜蛾入侵规模继续扩大。“由于防治及时,之前受灾最严重的两处玉米地的虫情也得到了控制。”张再仁说。
 
  同时,浏阳还建立了“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将责任层层分解,并采用植保无人机药物喷洒、成虫诱杀、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等方式全力防控。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