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孙三代,四人参军;年代不同,情怀依旧

编辑:戴鹏 2019-09-17 10:07:28
微浏阳
—分享—

梁鹏(中)的父亲梁国富(左)、母亲吴喜娱(右),都曾入伍当兵,如今梁鹏接过“接力棒”奔赴军营,保家卫国。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张迪
 
  9月16日,在市人武部运兵车前,退伍军人梁国富、吴喜娱夫妇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儿子梁鹏作为今年新入伍的新兵,身着军装、戴红花、挎绿包,神采奕奕,即将离开故土远赴军营。随着运兵车辆走远,夫妇俩眼里泛起泪光。“我们一家祖孙三代出了四名军人,梁鹏的爷爷和爸爸,还有我都是退伍军人。”说到此,吴喜娱脸上洋溢着光荣和骄傲。

  1957年,梁鹏的爷爷梁才国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韶关、海南等地服役;1986年,梁鹏的父亲梁国富入伍;1995年,梁鹏的母亲吴喜娱入伍,当时,两人同在部队做卫生兵。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梁国富还曾获得一枚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勋章。吴喜娱在部队里同样勤勉肯干,后因公负伤。两人于1998年一同退伍。
 
  如今梁鹏成为这个家庭里的第四名军人,一家人都尤为欣喜。9月16日上午,新兵起运前,梁国富与吴喜娱两人在淳口镇山田新村的家里给儿子梁鹏收拾行李。
 
  门框上,“光荣之家”的牌匾高高地悬挂着,格外显眼。“我的爷爷、爸爸和妈妈都是退伍军人,今年我也要去当兵了。”19岁的梁鹏露出自豪的笑容,他说,从小就听父母和爷爷讲述军旅故事,对军营生活充满了无限期盼。
 
  “虽然父母都退伍多年,但在家里还保持着军队的优秀作风,无论春夏秋冬,爸爸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被子数十年如一日地叠成豆腐块。”梁鹏说,受到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
 
  然而,梁鹏此次入伍可谓是一波三折。由于网络登记信息填报有误,起初梁鹏线上报名没有成功。于是他坐火车回到淳口镇,线下报名。然而顺利通过体检初检,复检后,梁鹏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役前训练名单里,“可能由于自身体重偏轻,在这一关卡被淘汰。”吴喜娱说。
 
  不过,在2019年新兵役前训练进行到一半时,梁鹏突然接到市人武部通知,可作为替补兵员参加役前训练,并且有可能顺利入伍。接到消息后,梁鹏立即购买了火车票,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从广西赶回浏阳。在之后的役前训练中,梁鹏表现优秀,终于顺利入伍。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梁鹏一家三代走出四名军人,当兵报国的情怀从未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动摇,“光荣之家”的称号,对于梁鹏一家可谓是实至名归。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