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鼾有多糟?7小时呼吸暂停160次

编辑:戴鹏 2019-09-17 09:53:52
微浏阳
—分享—
 
  睡眠监测7小时
 
  呼吸暂停160次,最长一次超60秒
 
  “打鼾不是说明睡得香么?怎么会是一种病呢?”32岁的黄先生近年来一直有睡觉打鼾的习惯。在他看来,打鼾是睡眠质量好的表现,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不过最近,黄先生时常感到胸闷、头疼,白天没精神,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原来打鼾也可能是一种病征。黄先生打鼾正是因为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常常发生在偏胖的人群中。”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彭艺提醒,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和黄先生一样,不把打鼾当回事,其实打鼾也隐藏着健康危机,很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市民如果有经常打鼾,且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丈夫鼾声大,妻子戴耳塞睡觉案例
 
  “我还以为是白天上班太累了,晚上睡得沉才会打呼噜。”和大多数人一样,在黄先生看来,打鼾等于睡得好、睡得香,而且他身材比较肥胖,打鼾在肥胖群体中就更常见了。
 
  “几年前就开始有打鼾的习惯了,因为常见也就没在意,谁能想到会是一种病呢!”黄先生告诉记者,打鼾这个小毛病虽然很常见,但也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
 
  “因为打鼾的声音比较大,我妻子时常会被我的呼噜声吵醒。”对于打鼾这个习惯,黄先生表示很无奈,“睡着了就没有意识了,无法控制打鼾。”
 
  由于鼾声大,为了不影响睡眠,黄先生的妻子睡觉只能戴耳塞,实在受不了时就选择分房睡。
 
  最近,黄先生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白天常常打瞌睡,有时候还会觉得胸闷、头疼。“我妻子说我有时打鼾打着打着就没声了,加上最近身体出现不适,她天天催着我去医院检查。”
 
  一会儿鼾声如雷,一会儿又突然没了声音,这种“特殊”的打鼾节奏也让黄先生感到有些担忧。在医院通过睡眠监测,医生发现黄先生在7小时内呼吸暂停了160多次,呼吸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达61.9秒。最终,黄先生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减肥是一种有效治疗手段治疗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中国人睡眠质量及科普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约2亿人打鼾,其中有5000万人在睡眠中发生过呼吸暂停。
 
  “一个月会有10多个患者到医院做睡眠监测,其中80%以上的人被检查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彭艺表示,从就诊的情况来看,该病常常发生在偏胖的人群中。
 
  肥胖是该病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咽腔堆积过多的脂肪会导致咽腔狭窄、舌体肥大。除此之外,鼻腔阻塞、鼻中隔偏曲、扁桃体肥大、悬雍垂肥大、舌根后坠、下颌后缩、下颌畸形等解剖结构异常,也是导致患病的因素。
 
  “内分泌紊乱也是病因之一,女性绝经期后患病的几率会增加。”彭艺说。市民如果发现有家人打鼾严重或者张口呼吸,可以观察一下打鼾时是否有出现突然停止呼吸的情况,并计算呼吸停止时长。超过十秒才呼吸或一个小时内有5次呼吸暂停,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病征,虽然对健康危害大,但市民不必太过担忧,合理有效的治疗不但可以减轻或完全缓解鼾声、呼吸暂停、睡眠低氧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还可以控制或治愈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发的多系统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手术和减肥是常见的治疗手段,解剖结构异常且肥胖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并配合减肥进行系统性治疗。”彭艺表示,中、重度患者可以使用呼吸机或进行氧疗,改善睡眠中缺氧的状态。
 
  日常生活中,市民睡觉时应采用侧卧的姿势,因为仰卧会在重力的作用下使让舌根下垂,导致气道狭窄,侧卧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改善打鼾的症状;此外,过高的枕头容易使气道变得狭窄,更容易打鼾,所以选一个高度适中的枕头可以有效缓解打鼾;肥胖的人应改变生活方式,通过健康饮食和科学运动积极减肥。
 
  健康科普
 
  打鼾不是睡得香,小心是疾病在作祟
 
  人为什么会打鼾?到底什么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该病又有哪些典型表现呢?
 
  打鼾是指呼吸时气流冲击使腭垂咽部组织震动发出的声音,扁桃体肿大、舌部过大、上呼吸道肌肉组织松弛、头颈部(重点是咽喉部和鼻腔、下颌部)脂肪压迫呼吸道等均可引起打鼾。
 
  一般正常人在疲劳或饮酒后偶尔会出现轻微打鼾的症状,这一类打鼾属于良性鼾症,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无需特殊处理。但如果经常打鼾,且鼾声很响,并伴有憋气(即呼吸暂停),很可能是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指睡眠时口鼻气流消失,胸腹式呼吸仍然存在,典型体征表现为打鼾。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患者打鼾和普通人打鼾有所不同,前者不仅音量大,声音十分响亮,而且鼾声不规则,时而间断。
 
  到了白天,患者还往往会出现乏力或嗜睡的表现,一些严重的患者甚至在开会、聊天、开车时都会打瞌睡;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在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常常会在夜间出现憋气,甚至突然坐起,大汗淋漓。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可能会导致性格变化和其他系统并发症,包括脾气暴躁,智力和记忆力减退等。此外,还会影响心脏功能,是引起高血压、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