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走了,留下角膜助人重见光明

编辑:戴鹏 2019-09-17 09:52:46
微浏阳
—分享—
 
  在乡村从医三十余年,弥留之际仍不忘国家医疗事业,嘱托儿女在自己去世后将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科研(本报9月10日报道)。龙伏镇泮春村77岁退休乡村医生王彼岸的心愿,在昨日得以实现。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王彼岸因多器官衰竭不幸逝世,遵照老人生前嘱托,儿女们当即与省红十字会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专家取得了联系,在老人去世后不久,便完成了遗体及角膜捐献手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昏睡中苏醒,仍嘱咐儿女捐献遗体
 
  9月13日,在市人民医院内科重症监护中心治疗多日后,接受了心脏起搏、主动脉搭桥手术的王彼岸老人病情已有所缓解,并转入到了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经过治疗,父亲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还能与我们进行简单交流。”老人的儿子王大庆说,让他们感动的是,父亲在苏醒后与他们说的第一句话,仍然是关于自己去世后遗体的捐献问题,“他问我办好捐献遗体的手续没有,我告诉他都联系好了,他就满意地点了点头。”
 
  但让儿女们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昨日上午,老人的病情又突然恶化。“病情变化得很突然,心脏出现了骤停,呼吸也没有了。”王大庆说,后经医院抢救无效,父亲不幸于上午8时30分永远停止了呼吸。
 
  在医院宣布老人去世后,王大庆立即与省红十字角膜捐献艾尔眼科接受登记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取得了联系,按照老人的遗愿,对接遗体和角膜捐献事宜。
 
  遗体供医学研究,角膜将助两人复明
 
  昨日上午11时许,专家从长沙赶来,对老人双眼角膜实施摘除手术。病房外,王大庆等老人的家属,则在遗体、角膜捐献确认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亲爱的爸爸,我们替你完成了心愿,我为有您这样一位父亲感到自豪,请您放心地走。”在完成相关手续和手术后,王大庆等家属及接收遗体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体向王彼岸的遗体三鞠躬,向老人表示敬意。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捐献的遗体,将为临床移植、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做出人生最后的贡献,而捐献的两个角膜,将帮助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