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

编辑:戴鹏 2019-09-18 09:50:31
微浏阳
—分享—
 
  李白,浏阳张坊人,出生于1910年;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踏上革命征途;20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开始战斗生涯;21岁接触无线电……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李白被党组织派赴上海开展地下情报工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李白所负责的秘密电台于1938年春正式启用,成功架设起一道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及时准确传达党中央的指示,汇报各方面情报,为抗日救国斗争立下了特殊的功绩。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加紧了对秘密电台的侦测搜捕。1942年9月的一个晚上,日军确定电台方位后,砸门闯入李白的住所,并将其逮捕。在刑讯室里,敌人用鞭打、杠压、拔指甲、坐老虎凳等野蛮酷刑,逼他说出电台来历和组织系统。李白在酷刑前经受住了考验,始终没有吐露一个字,极力保护着党的机密和战友的安全。
 
  在多方营救下,李白于1943年6月获释,随后继续开展工作。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白在上海继续战斗。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在向党中央拍发长江防务等情报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测出电台位置。李白镇定地发完电报后,销毁了密码本。随后,敌人对李白进行了连续30多个小时的刑讯,使用了各种酷刑。但是,李白未吐露半句党组织的信息,保护了情报战线上的其他同志。1949年5月7日,李白被秘密杀害,牺牲时39岁。1958年,以李白为原型,由孙道临主演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轰动全国。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李白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位于张坊镇的李白同志故居也成为浏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虽然李白同志已经逝世70年了,但他的精神如同电影名字一样,永不消逝!(记者刘志光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