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坊村排演花鼓戏,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编辑:戴鹏 2019-09-18 10:07:56
微浏阳
—分享—

由张坊村排演的花鼓戏《李书记嫁女》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张坊镇供图
 
  “老戏新唱”扬新风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李康宁)昨日下午,坐在自家餐馆后厨,今年57岁的肖传华一边洗菜择菜,口中一边念念有词。仔细一听,她原来是在熟悉一出花鼓戏的台词。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张坊镇张坊村党总支组织排演花鼓戏《李书记嫁女》,肖传华是主演之一。
 
  花鼓戏《李书记嫁女》借鉴了9年前的一个曲目,讲述了一个“婚事新办”的故事:村干部独生女出嫁,妻子建议大办婚宴。面对女儿的反对,她不为所动,直到丈夫也表态“党员要以身作则、村干部更要带头践行文明新风”,这才说服妻子,并将筹备办酒的5万元作为回乡创业资金,送给女儿女婿。
 
  7月举行的东区广场舞大赛上,花鼓戏《李书记嫁女》进行了首演。随着欢快的锣鼓、悠扬的二胡、婉转的箫声响起,诙谐幽默的语言,现实接地气的情节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带给了观众思考。
 
  “这部花鼓戏很有教育意义,演得好!”张坊村村民陈芳平看完之后乐开了花,同时也感觉深受启发,“移风易俗不只是口号,我们都要从自己做起,喜事简办。”
 
  花鼓戏《李书记嫁女》时长约26分钟。为了排练这部戏,剧组成员们可是吃了不少“苦头”。包括导演、演员和乐队在内的十余人,大部分都是张坊村老年协会成员。3名演员中,肖传华年纪最小,饰演女儿。
 
  为了记住台词,肖传华经营餐馆之余,每天“起早贪黑”。“我每天早上6点起来,第一件事是背台词,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也是默念几遍台词。”肖传华笑道。
 
  记熟台词后就得合练。首演之前,剧组人员每天下午都相约在张坊村公共服务中心三楼。“房间内没有空调,仅有一台风扇,排练过程中汗水都浸湿了衣服。大家基本上都有五六十岁了,真是不容易。”肖传华表示,尽管条件艰苦,但每一个人都十分投入,坚持了半个月,迎来了首演成功。
 
  首演之后,剧组获得了不少演出邀约。“重阳节的时候,想邀请他们到我们村也来演出一场,让大家都来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张坊镇白石村民政专干刘孝梅赞不绝口,“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也增加了村民的负担。这部花鼓戏能带给大家启发。”
 
  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肖传华等剧组成员心中充满成就感,演出的劲头也更足了。“很感谢大家的盛情邀请,但是我们想先在本村演上一场。”肖传华说。
 
  今年以来,张坊镇兴起了一股用文艺节目宣讲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大家用自编自演的方式,宣讲文明新风尚,表达了群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陋习的自觉抵制和反感。”张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日后也会将这些节目作为当地重大活动的必演文艺节目,让文明新风尚吹入更多群众的心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