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城奔涌创新潮

编辑:戴鹏 2019-09-19 09:42:02
微浏阳
—分享—
 
  递出创新名片,浏阳之名响彻国内外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一个地区要发展,创新是核心驱动力。从全国贫困县到迈入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山城浏阳“蝶变”的背后,是非公企业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瞄准5G,欧智通让Wi-Fi模块从浏阳出发,飞向全球;聚焦技术创新,三力集团填补了国内玻璃血样采集容器灭菌领域的空白;崛起“中国芯”,启泰传感成功研发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敏芯片生产线……
 
  论技术与产品创新,非公企业是推动浏阳前进的主力军。据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统计,浏阳历年来的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所属非公经济企业及其员工的长期占比全市总量的95%甚至更多。创新驱动下,浏阳坚定不移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欧智通名为SMT(高速贴片技术)的车间内,一个个蕴含高科技元素的无线Wi-Fi模块被生产出来。仅这个车间内,每月有500万个左右的Wi-Fi模块下线。然后,这些元件将被送往阿里巴巴、华为、小米等科技创新企业。作为物联网的关键一环,欧智通的产品用技术“链接”全球。
 
  无线Wi-Fi模块是什么?车间主管黄良浩解释:“每个人家里都有路由器,里面的核心元件之一,就是一个个无线Wi-Fi模块。”这一个个不起眼的模块,却有着非常强大的功能——可以说,它们是构建5G时代无线物联的基石。
 
  欧智通Wi-Fi模块走向全球,浏阳也成为推动5G时代发展的一分子。同样是着眼于高精尖产业,启泰传感在浏阳研发出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敏芯片生产线,在“中部芯谷”崛起的里程碑上刻下浏阳企业的名字。
 
  “和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相比,不敢说超越,至少可以说同属第一方阵。”提起启泰传感自主研发的压敏芯片,董事长王国秋言语中透着自豪。启泰传感自主研发的“中国芯”,可以非常精确地把压力数据转化为电子信号,传送到接收处理终端上,从而应用于智慧城市、交通轨道和汽车智能传感领域。
 
  将创新视为企业的灵魂,华恒机器人近年也在智能制造领域交出了一份“开疆拓土”的成绩单:全球第一条叉车机器人焊接柔性生产线、全国吨位最大的焊接机器人、国内唯一在管道预制领域真正实现单面焊双面成型工艺、仓储搬运小能手“木牛流马”智能化移动机器人……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产品,华恒机器人生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运载小车和智能搬运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华恒也成为三一重工、牛力叉车、泰富重工、徐工科技等知名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是掌握了话语权。在高端智能物流装备和焊接机器人生产领域,浏阳企业华恒机器人占有一席之地。而在自动采血器领域,三力集团则凭借市场占有率及行业认可度,参与国家真空采血管行业标准的制定,让“浏阳标准”走向全国。
 
  核心技术的获得,话语权的掌握,与企业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三力集团董事长陈平轩便是一个研发上的“创意达人”。无论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他辞去公职踏上研发自动采血器的创业之路,还是如今不断探索新技术新设备,带领三力集团牢牢占据国内采血器市场头把交椅,创新之魂都是引导企业前进,驱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烟花爆竹产业是浏阳的特色产业,这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都不曾改变。烟花爆竹企业推出的产品与生产技术,也保持着不断革新:全自动亮珠生产线、鞭炮结鞭一体机、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无火药喷花机……
 
  在东信烟花鞭炮全自动化生产线,有一台东信烟花与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合作研发的“鞭炮结鞭一体机”的样机。整机占地仅30平方米,产量却相当于一座小型工厂,散装筒子、引线、药物、棉纱在主机周围“排兵布阵”,经过自动化工序,“吐出”只需进行再包装的成品鞭炮。
 
  “机器1分钟可以实现结鞭400个,开机10小时可完成24万个鞭炮的结鞭成型,一个人就能轻松管理。”鞭炮全自动化生产线负责人钟经贤介绍,这种自动化设备最大的亮点在于整机占地面积小、用人少、生产环境干净、涉药环节实现了人药分离,安全性得以大幅提升。
 
  在做好做精浏阳特色产业上,不仅是产品与生产技术,非公企业对安全监管也创新手段,精益求精。正因如此,在浏阳花炮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创新发展为其赋能,将烟花爆竹的浏阳品牌不断推向全世界,不断焕发着新的“荣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