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淮洲:立志“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编辑:戴鹏 2019-09-19 09:05:54
微浏阳
—分享—
 
  寻淮洲,1912年生,浏阳社港人。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反“围剿”作战。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春随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排长,第四军三十一团连长,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三十四师营长、团长。在中央苏区,寻淮洲参加了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两次入闽作战,战功卓著。
 
  1934年7月,红七军团奉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军团长兼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在4个月时间里,他指挥部队转战闽浙皖赣数十县,行程3000多里,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击退其无数次的围追堵截,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同年11月,寻淮洲率部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及地方武装合编为红十军团,任第十九师师长,奉令先行出击浙皖边,继续率部英勇作战,连连取胜。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在弥留之际,他口中还在反复地念着:“北上抗日!北上抗日!”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这位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最年轻的红军军团长,15岁参加革命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在其留下的题为《现在的我》的习作中,有这么一段话:“对于学业上,应该猛力前进,求一些丰富的知识;对于身体上,应该竭力锻炼,求一个强健的身体;对于办事方面,更应该随时联系,养成很好的才干,预备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寻淮洲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对年少时自己的期许做出了最好的回答。(记者罗晓芳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