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震:树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光辉旗帜

编辑:戴鹏 2019-09-20 10:09:52
微浏阳
—分享—
 
  1908年4月11日,王震出生在浏阳北盛镇马战村一个贫苦农家。1927年1月,王震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革命失败后,他毅然投身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参加了湘赣苏区的创建工作。在湘赣苏区斗争中,王震同志英勇善战,曾获三等红星奖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震指挥部队对日寇英勇作战,配合忻口战役有力打击敌军,参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其后,按照党中央部署挥师向晋察冀边区挺进,创建了以恒山为依托的雁北抗日根据地。为克服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物质生活困难,他率三五九旅部队在南泥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毛泽东同志为王震同志亲笔题词“有创造精神”。解放战争期间,王震率领第一野战军第二纵队与兄弟部队一道,首战青化砭,二战羊马河,三战蟠龙,短短两个月三战三捷,使得敌人闻风丧胆,丧魂落魄。之后,他主动请缨率部进军新疆,促使新疆和平解放,为解放大西北、巩固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王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领导剿匪、土改等工作,改造和团结起义部队,指挥军队屯垦戍边、兴修水利、发展工业和各项事业,迅速稳定了新疆的社会秩序,实现了新疆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为促进各族人民的团结,巩固新疆边防,倾注了全部精力,也为新疆现代化工农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王震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记者胡吉星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