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住,爱、耐心和细心能让他们更开心

编辑:戴鹏 2019-09-24 09:55:34
微浏阳
—分享—
 
  九年间,托老中心的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增了五倍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在浏阳市康复托老中心,张爱福(化名)刚用完早餐,又迷迷糊糊问她的护工:“今天怎么还不吃早饭?”
 
  张爱福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无论她做什么,转身就会忘。如今,托老中心有20多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而在9年前,托老中心里只有4个这样的老人。同时,“早老性”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张爱福今年才52岁,只比她的护工大两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现状
 
  “早老性痴呆”患者越来越多
 
  一早,护工就来到张爱福房间,帮助她换了衣裤,将尿湿的床单一并拿去清洗。张爱福无法控制排泄,她又不肯用成人尿不湿,所以护工只能每天提醒她上厕所,尿了再给她换,多的时候一天要给她换四五次裤子。
 
  “不能强迫她,只能顺着她来。”托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除了记性差,没有自理能力,部分还会有反叛心理和暴力行为,张爱福就经常把家人带给她的鸡汤倒进厕所。“很多时候都是没办法和她讲清楚道理了,讲过之后很快她就会忘掉。”工作人员说。
 
  张爱福喜欢聊天,但说的话常常颠三倒四。问她多大年纪了,她思考了一番说“怕是有20多岁了”。在医学上,65岁之前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都被称为“早老性痴呆”,而在浏阳这个托老中心里,就有好几名“早老性痴呆”患者。
 
  体验
 
  护工用爱帮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张爱福很喜欢出去玩,吃完早饭后护工就会牵着她在院子里散步,因为她转眼就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所以每天去同一场景,她都显得兴致勃勃。她甩着护工的手,如同孩子一般,只要她不高兴了,护工就摸摸她的脸,抱抱她哄哄她,她就破涕而笑了。
 
  “他们跟孩子一样,极度渴望别人对他们的关爱。”张爱福的护工说,他们如同上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刚来到托老中心时,是非常反感而且排斥的。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来到一个陌生环境,他们会害怕,这种害怕会转化成焦躁和暴力,有的老人刚来的时候天天晚上去砸门,问他们要去哪里,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如何照顾这个群体?康复托老中心最有效的实践方法是“肢体触摸”,包括摸脸、牵手、抱抱,有需要时还会抱着他们哄着他们入睡,直到他们的情感需求“满格”,他们才不会乱发脾气,大喊大叫。
 
  “他们思维错乱,有时会喊护工‘妈妈’,有时又会喊‘女儿’。”托老中心负责人刘定波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将身边的关爱融入到残存的记忆中,家中若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有效的照顾方法就是不求回报的爱,还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
 
  呼吁
 
  共同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张爱福手上有一个爱心手环,是防走失用的。康复托老中心收到过不少爱心人士赠送的爱心手环、定位手机,他们自己也打造过统一的防走失信息牌。但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说,牌子会丢掉、手环会扯掉,走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我们很欣慰,大家对走失的老人越来越关注。”刘定波说,在严家冲一带,只要看到有老人看起来像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家都会上前咨询,同时马上联系托老中心,这样的关注可以最大限度防止老人在外出现意外和受到伤害。社会的关注度越高,对老人就越有利,有次托老中心领回来一名走失老人,仅靠朋友圈寻人就很快找到了老人的家属。
 
  然而,在刘定波走访的对象中,有些家庭害怕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失,直接将其关在家里或者绑在家里,这样的行为非常让人失望和心疼。刘定波说,政府正对这一群体投入更多关注关怀,有政策性的帮扶,更希望家庭也好,社会也好,对老人予以最真挚最人性化的看护,让老人更开心、更有尊严地活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