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波扬、陈昌甫:非人折磨,击不垮共产党人的信仰

编辑:戴鹏 2019-09-25 11:47:26
微浏阳
—分享—
 
  我要放出更强烈的火光,照破人世间的虚伪和欺诈;我要锻炼成尖锐的刀,刺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摘自田波扬的诗《我要》
 
  1927年5月21日,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白色恐怖随即蔓延至整个湖南。
 
  为反抗国民党军阀的大屠杀,田波扬不顾个人安危,从武汉回到长沙,组织开展反抗斗争。5月30日晚,由于叛徒告密,田波扬和妻子陈昌甫以及其他几位革命同志被捕。
 
  田波扬,浏阳北盛人,生于1904年3月;陈昌甫,浏阳北盛人,生于1905年6月。两人因革命理想相识、相知,1921年结婚,被称为“生活的亲密伴侣、工作的革命同志、斗争的真挚战友”。
 
  在监狱中,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逼迫他说出党的秘密。尽管遭受了七天七夜的非人折磨,田波扬始终威武不屈:“头可断,血可流,此志不可移!”“我走的道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
 
  眼见着从田波扬那里问不出有用的信息,敌人妄图以夫妻之情和生死离别威胁、恐吓陈昌甫,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大义凛然道:“我可以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凌晨,敌人枪杀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这一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且怀有身孕。面对重重诱惑,面对生死考验,田波扬和陈昌甫这对革命伉俪,始终表现出共产党员为革命、为理想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他们用生命捍卫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文/刘志光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