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齐聚北京,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

编辑:戴鹏 2019-09-25 10:49:30
微浏阳
—分享—
 
  “心中的欧阳予倩”
 
  他的艺术人生不仅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时代传奇
 
  “我们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像欧阳予倩一样,是著名的国剧演员,是戏曲作家、话剧作家、歌剧作家、电影作家,又是戏曲导演、话剧导演、电影导演,还是艺术活动家、教育家、理论家……”为纪念欧阳予倩先生诞辰130周年,9月21日,“心中的欧阳予倩”纪念活动在北京蓬蒿剧场举行。
 
  活动由欧阳予倩研究中心和浏阳市欧阳予倩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现场通过亲友回顾、互动交流、情景演出等方式展示了欧阳予倩一生的艺术贡献和人文情怀。9月22日,“欧阳予倩研究座谈会”则分析了学术界对欧阳予倩的研究与文化传承现状,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实习生余芹慧
 
  现场
 
  名家齐聚北京,共同缅怀欧阳予倩
 
  “在我心中,欧阳予倩老院长一直是一座艺术宝库,纪念老院长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践行他的艺术与创作理念。今年,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表演系主任陈刚导演了话剧《桃花扇》,此外还给每位新生发了一本关于欧阳予倩的小册子,作为中戏人的开学第一课。”
 
  “一直以来,我的父亲郭沫若都将欧阳予倩先生看成是艺术上的一面旗帜。他们二人有过相当多的交往,在‘五卅运动’中,欧阳予倩曾为家父的《棠棣之花》谱曲……”
 
  9月21日,欧阳予倩故交的后人、中戏的校友、研究专家、欧阳予倩的家人、亲友以及新闻媒体共110余人齐聚北京蓬蒿剧场,参加纪念活动,通过亲友回顾、互动交流、情景演出等方式展示了欧阳予倩一生的艺术贡献和人文情怀。
 
  欧阳予倩的艺术人生不仅是一个人的传奇,更是一个时代的传奇。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与郭沫若先生之女郭平英等人讲述了自己“心中的欧阳予倩”。
 
  “欧阳予倩是他同时代戏剧人中最为伟大的一位,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欧阳予倩立志一辈子都不改行,他的身上,预示着中国一个传奇时代的开始。”在现场,多角度的讲述让欧阳予倩这位艺术大家变得更加立体,更加生动。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表示,欧阳予倩先生不但对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和戏剧教育事业的贡献巨大,对早期中国电影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也同样值得人们注意。“1925年到1949年的二十多年间,他一共参与拍摄近二十部电影作品,主要的代表作品有:《玉洁冰清》《三年以后》《天涯歌女》《桃花扇》《如此繁华》《木兰从军》等。”
 
  京韵话剧《桃花扇》片段、花鼓戏《欧阳予倩》片段、舞蹈《唐印》……在座谈交流之后,由中央戏剧学院、浏阳市永红艺术团、四川传媒学院及北京舞蹈学院的演职人员或演或舞,以艺术表演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欧阳予倩这位艺术大师的缅怀之情。
 
  “很骄傲浏阳走出了这样一位艺术大师,也期待我们能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先生的艺术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次的纪念活动,浏阳市永红艺术团特意排演了花鼓戏《欧阳予倩》片段,邀请了李左、邢险峰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分别饰演欧阳予倩及其夫人刘韵秋。
 
  欧阳予倩外孙、田汉基金会会长田钢深情地表示,因为幼时常住在外公外婆家,外公欧阳予倩对戏剧的热爱的种种自是不用说,出生于浏阳杨花的外婆刘韵秋亦是外公背后最大的支持者。在他的记忆中,外婆不仅要帮外公接待来家做客的艺术同行,还会帮外公做很多的戏剧管理工作。
 
  缅怀
 
  致敬欧阳予倩,四位学者捧出新作
 
  北京报道“欧阳予倩先生经历的那个年代很传奇,那个年代的很多事件也很传奇……最早采集欧阳予倩资料的时候,采访他女儿、中戏的老师,接触他的学生、同事和他的其他亲属,走访他的老家和他曾经工作过的很多地方,给人冲击最大的就是他的那份自由……”
 
  陈珂是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副主任、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舆情信息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对欧阳予倩先生及其作品有着深入的研究,曾撰写理论著作《舞古今长袖演中外剧诗:欧阳予倩评传》。此次的纪念活动,由他和罗如圭共同撰写的72万字的长篇小说《欧阳予倩》亮相。
 
  还在中央戏剧学院读博的时候,陈珂便决定将欧阳予倩作为研究对象,将所有与欧阳予倩有关的演、编、导、理论、作品、论文都梳理了一遍。再根据这些梳理的资料形成了长篇小说《欧阳予倩》的大纲,最后耗时数年写就这部小说。
 
  “引导人们在重要历史关头做出选择的,是价值观。具有与时代脉搏共同的进步性是欧阳予倩最大的特点。”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陈刚表示。欧阳予倩的外孙、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对此表示特别认同,这一点在欧阳予倩的创作思路中,在《桃花扇》京剧、桂剧和话剧中是一脉相承的。
 
  “从学术界对欧阳予倩的高度评价来看,对欧阳予倩的研究却显得无比单薄,与评价不相称。”文学博士景李斌是汕头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以来,他坚持研究欧阳予倩,将追寻接近真实的欧阳予倩作为他工作中的一大梦想。多年的埋头钻研,景李斌捧出了60万字的《欧阳予倩佚文辑校与研究》与29万字的《欧阳予倩年谱》。
 
  “孙文辉先生这本书是我读到的第一本关于欧阳予倩的传记,视角独特。他的博学和对湖湘文化的热爱,可以让我很好地理解他为什么要为欧阳予倩写传。”对于《湖南牛—欧阳予倩传略》一书,欧阳维给予了很高评价。
 
  据悉,除了四位带来新作的作者外,朝华出版社也即将出版李歆的《欧阳予倩戏剧期刊选及研究》,主要是欧阳予倩在广东戏剧研究所时期创办的戏剧专刊的文献资料,对研究欧阳予倩有着极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