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夫妇在护坡上种满花草,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编辑:戴鹏 2019-09-26 10:14:5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城区邮电路,穿过两栋老房之间的巷弄时,姹紫嫣红一闪而过。惊艳之余回头细看,原来是北园社区辖区团仓巷组的护坡,原本裸露的黄泥上,被人种上了一片鲜花。这个季节,大部分花都已经凋谢,这里却依然鲜花盛开,欣欣向荣。
 
  这片花草的主人是唐佑文和周爱民夫妻。他们退休后爱上了栽花种草,恰好屋后有一片光秃秃的护坡可以让他们一展身手。两人说,希望能慢慢将这片水泥护坡全部种满鲜花,一年四季花开满坡,那该有多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勤打理精心培育,护坡鲜花开了大半年
 
  “周姐,又在浇花了,辛苦了啊!”上午10点,周爱民又顶着太阳出来浇水了。这一幕被团仓巷的居民看到,大家纷纷和她打招呼。这片护坡是去年7月份修建的,刚建起时一片黄泥,后来慢慢才长出野草。再后来,在唐佑文和周爱民的用心栽培下,这一片护坡盛满了不一样的风景。
 
  花草是今年2月份播种的,长了一两个月后便郁郁葱葱,再过了没多久就有蓓蕾缀在枝头。慢慢地,整个护坡上的花草都开始吐花展瓣、清香四溢。这片花草开了近半年时间,如今还有不少鲜花盛开,一派红艳景象。
 
  “既然是装扮家园,当然是希望一年四季都有花看。”周爱民放下水勺,看着身边花草轻摆,蜂蝶翩跹,言语中满是欢喜。北园社区境内还有其他护坡,社区工作人员也曾响应居民诉求播撒花籽,但奇怪的是,有些护坡撒下花籽却长不出花来。
 
  对此,浏阳市市政园林管理局的专家表示,护坡没有遮挡,所以植被需要挑选生长快、适应性强的品种,还得包含深根性、耐修剪,抗风、抗贫瘠等优势,最重要的是,花儿生长过程需要有人看护,勤施肥浇水。将这一片护坡被打理得这么好,就是因为周爱民夫妻俩闲暇时间都放在了花草看护上:夏秋季有时他们一天会去浇三四次水;为了给补充养分,家里的淘米水、鸡蛋壳,他们都会小心埋在泥土里;到晚上,他们还会打着手电筒去除虫。
 
  菊花即将“接力”,冬季依然会有鲜花盛放
 
  微风吹过,护坡上各色花朵轻轻摇摆。有红玫瑰、粉玫瑰、万寿菊、长春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种。周爱民将一些修枝时剪下的花朵摘下来送给居民插花瓶,或者晒在篾席上,让隐藏其中的花籽能够爆裂出来,来年春天好继续播种,爬满护坡。
 
  “我觉得鲜花是很神奇的植物,看到它就会让人开心。”周爱民说,如今这个时间段,当属那十多棵三角梅,成林成片,红艳多姿。她非常喜欢菊花、米兰、腊梅等花种,不仅花期长,而且特别香。有人穿过街巷闻到花香时,也都表示很羡慕这样的环境。
 
  “鲜花能够陶冶性情,让人保持真善美。”周爱民说,她喜欢鲜花,这与她当了20多年校工有关:退休后她最念念不忘的就是以前学校栽种的各种花草,绣球、月季、紫茉莉、菊花、梅花等等。学校老师和孩子们都喜欢学校的花海,看到孩子们因为踢球不小心毁坏了花草,第二天她就会拿着小铲子把花草重新栽种好。
 
  炎热渐渐消散,秋分之后,属于夏天的花儿会慢慢休眠。护坡上下一轮开放的花草将是菊花,夫妻俩栽种了不少菊花。等冬天来临,沁人心脾的腊梅也将正式亮相。在爱花人的照顾下,这片护坡不会花草凋零,只会越来越美丽。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