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名“身边的榜样”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

编辑:戴鹏 2019-09-29 10:09:13
微浏阳
—分享—
 
  他,“增肥救父”,孝心至纯;她,爱好广泛,屡获航模大奖
 
  坚持增肥、忍着疼痛抽骨髓,他只想救治自己的父亲;爱学习善写作,对航模有着浓厚兴趣,她多次参赛并获奖……9月26日,长沙市文明办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名单,浏阳两名优秀少年林为源、周一川榜上有名。
 
  自2018年5月份以来,长沙市文明委多次开展“新时代长沙好少年”评选活动,截至目前,浏阳共有8人上榜。自活动开展后,浏阳各个中小学校中,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氛围日渐浓厚,“身边的榜样”逐渐深入人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他“增肥救父”,如今只愿父亲早点康复
 
  “外婆,爸爸今天怎么样?我想打个电话给他。”每天放学回家后,父亲的身体情况是林为源最牵挂的事情,“现在最想的就是爸爸能够早点康复。”
 
  家住关口街道占佳社区的林为源,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好同学,更是熟悉他的人眼中“增肥救父”的好儿子。2014年,林为源父亲林辉武被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经过两年多的保守治疗,病情稳定并略有好转。但2019年2月,林辉武的病情突然加重,已无法吃药缓解,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进行骨髓移植。
 
  林为源得知此事后,主动要求抽髓配对并配型成功。因医生建议,捐献者体重达到50公斤以上更理想,林为源便开启了“增肥模式”——他一天吃五顿饭,5个月增重8.5公斤。8月初,林辉武在北京成功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目前,情况暂时稳定。
 
  每天坚持增肥、忍着疼痛抽骨髓,这些,11岁的林为源都坚持下来了。这就是他,一个乐观向上、品质良好的少先队员。
 
  她多次参加航模比赛并获奖,会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读初一的周一川,是一名“身边的榜样”。她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喜欢阅读,擅长写作,2016年被评为浏阳市“阅读之星”“优秀小编辑”,2017年参加全国中小学作文竞赛,荣获了二等奖。一有时间,她还会跟着父亲去学习摄影。不过,在众多爱好中,她最喜欢的还是航模。
 
  “从小就喜欢玩具飞机,学习航模我们也很支持。”周一川的父亲周立群说,女儿从小就自己安排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父母的他们从不干涉。
 
  小学五年级开始,周一川就跟着学校老师系统地学习航模。这期间,她多次参加航模比赛并获奖。就在前不久,她参加第二十一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飞翼滑翔机冲浪竞时赛中一举夺冠。
 
  得知自己获得“新时代长沙好少年”荣誉称号,周一川很开心。她说,以后要更加努力,虽然学习航模并不轻松,但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