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发,合卺……中式传统婚礼正流行

编辑:戴鹏 2019-09-29 10:45:30
微浏阳
—分享—

近年来,传统中式婚礼在浏阳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李海霞摄
 
  张灯结彩的婚礼现场,红蜡烛、红喜字,龙凤呈祥。红毯上铺满鲜花,新郎和新娘一个长袍马褂,一个凤冠霞帔。三拜礼、合卺酒……“90”后新人刘斌和李海霞的婚礼,给亲友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感动。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看够了豪车迎亲队、西服和婚纱,传统中式婚礼在浏阳又悄悄流行起来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三拜之后结发为夫妻
 
  三书六礼,仪式感强,中式婚礼有许多繁杂的程序,每个环节都蕴含着美好的寓意。
 
  “婚礼真的太美好了!”李海霞的朋友章女士说。在婚礼现场,证婚人致词后宣布仪式开始,主持人柳根上台,邀请新人父母上座,由新郎新娘的母亲点燃喜烛,表达延续香火的意愿。紧接着新郎入场“三射箭”,寓意这场婚礼“乾坤已定”。然后新郎牵着新娘一起走米袋、跨火盆、迈马鞍。这些环节结束后,新郎新娘再上台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
 
  在台上,这对新人拜天地、拜高堂、对拜,再由新郎挑开新娘的盖头,双方各自剪下一束头发,结在一起装进锦袋。结发礼后,新人还要向长辈敬茶,行执手礼、撒帐礼,后面还有族长答谢、抛绣球等环节。
 
  礼成后,新娘李海霞一直沉浸在幸福中。她说,中式婚礼的规矩虽然很多,但是成婚是人生重大的喜事之一,本来就应该有仪式感。
 
  而最让李海霞感动的是,在迎亲之前,公公婆婆还行了一个传统婚礼礼仪——醮子礼,即让儿子跪在他们面前,敬酒听训。“公公婆婆教导我丈夫,成婚之后就要为人夫为人父,一定要担起责任,做好丈夫和父亲这个全新的角色,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传统中式婚礼在浏阳渐渐流行
 
  用传统的中式婚礼完成人生最重要的里程,这不仅仅是刘斌和李海霞的选择。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中式传统婚礼。
 
  “中式婚礼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更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柳根说,西式婚礼简单、浪漫,大约有七八个流程,最重要的两个步骤是“新人宣誓”和“交换戒指”;中式婚礼复杂、寓意深厚,仅婚礼现场就有十五六个流程,每个环节都意有所指。比如走米袋、跨火盆、迈马鞍,是夫妻恩爱、吉祥如意、平安到老的意思。而在结亲宣誓和交换信物上,国人流传几千年的方式是“结发”,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是生命的象征,结发是对祖辈的敬重和传承,也是对新家庭的信任和交付。夫妻结发,虽没有言语上的誓言表达,却是彼此之间最深切的表达。
 
  作为婚礼主持人,柳根已经入行10年,他说,几年前,选择中式婚礼的人还比较少。但是近两年来,选择中式婚礼的人越来越多,今年10月“结婚季”即将到来,他手头已承接有6场中式婚礼。“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浏阳有缘人婚庆策划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