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棵板栗树见证毛泽东的初心

编辑:戴鹏 2019-09-30 09:40:01
微浏阳
—分享—
 
  文家市镇铁炉冲的半山腰上,耸立着两株青翠的板栗树,枝繁叶茂、高大挺拔。
 
  这两棵板栗树是毛泽东同志1917年来浏阳进行社会调查时所栽种。至今102年来,这两棵古树屹立不倒,被大家称为“中国人不屈不挠革命精神的象征”。
 
  时间回到1917年,毛泽东提出开放教育的主张,号召学生到人民群众中去开展社会调查。这年冬天,他在浏阳学友的陪同下,步行来到浏阳文家市做社会调查,住在同学陈绍休的家里。
 
  在文家市的十多天中,毛泽东进行了细致的社会调查。其间,他坚持爬山锻炼身体,一有时间就帮助陈家干活。在离开铁炉冲的前夕,毛泽东亲手在向阳坡上种下两棵板栗树。
 
  10年后的1927年,毛泽东再次来到文家市,领导了湘赣边秋收起义。9月19日,起义部队相继到达文家市。站在里仁学校的操坪台阶上,毛泽东发表了“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的著名讲话。在革命遇到困难的时候,文家市点燃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板栗树第三次迎来毛泽东是1930年。当年的8月20日,红一军团向据守文家市镇的国民党第十五师戴斗垣旅发起攻击,共计毙、伤、俘敌军数千人,史称“文家市大捷”。
 
  如今的板栗树,历经风雨沧桑,变得更加粗壮挺拔。它永远像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映照着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的初心,更激荡起浏阳人民昂扬奋进的蓬勃力量!
 
  如今的文家市镇,延续革命的初心与使命,发扬红色优良传统,深耕红色文化内涵,按照“初心之旅目的地、红色文化主阵地、文旅融合试验地”的发展定位,初心文化小镇初现雏形!(记者刘志光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