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手同行八十载,恩爱夫妻同过百岁生日

编辑:戴鹏 2019-10-08 11:05:12
微浏阳
—分享—

亲朋好友、志愿者们和卓汉初、张菊华夫妇合影,祝福老两口幸福安康。
 
  10月2日,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村民卓甫才家喜气洋洋。卓甫才的父母卓汉初和张菊华,两老1919年出生,1939年组建家庭,牵手80年来一直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如今老两口共同迎来了百岁生日。
 
  就在同一天,浏阳“暖阳行动”之“祝福百岁老人”慰问活动也正式启动。柏建集团旗下的嘉利地产、华生混凝土、华生干粉砂浆、佳建贸易公司、柏建混凝土等5家企业代表为两老送上大礼包和美好的祝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牵手八十载,恩爱夫妻相敬如宾
 
  “爷爷奶奶,祝贺您!”卓家门口,卓汉初和张菊华身穿大红色唐服,在家人的祝福中笑得合不拢嘴。
 
  执手同行80年来,卓汉初和张菊华用实际行动阐述了什么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岁月将青丝染成白发,但老两口一直心意相通、执手相随。“我父母亲特别恩爱,两老一起过百岁生日,意义非凡。”卓汉初和张菊华的小儿子卓甫才笑着说,在他的印象里,父母几乎没吵过架,这一辈子陪伴在彼此身边,兴趣爱好相同,生活和工作上相互扶持。
 
  卓汉初晚年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喜爱书法、作诗和阅读。每天一早,就坐在卧室窗口读书。书桌上摆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虽然已年满百岁,但他依旧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才思泉涌时,还会写写散文和诗词。
 
  张菊华每天都会陪着丈夫一起看书。早两年她腿脚方便时还常帮丈夫研墨铺纸、端茶倒水。后来由于不小心摔了一跤,行动受限,张菊华便成了丈夫的“小迷妹”,每天陪伴丈夫读书写字。家里墙壁上很多墨宝都是卓汉初的作品,每当客人来了,张菊华就会拉着客人的手,介绍这些作品。
 
  共饮百岁酒,长寿夫妻点赞新时代
 
  “我们一起举杯,为两老祝福,为祖国祝福!”生日宴上,家人们端起手中的酒杯,共同祝福。两老也端起杯子,满心感慨。牵手80载,他们经历了战争时期的动荡,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富强,如今迎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乡邻们的眼中,两老与人为善,在村里受人敬重。卓家大厅的墙壁上张贴着不少奖状和荣誉,这个家庭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时常被评为“和谐家庭”;卓甫才夫妻是敬老爱老的典范,是村上典型的“敬老之星”;老人的孙一辈敬岗爱岗,孙子卓达仁还接过了卓汉初的衣钵,诗词歌赋样样精通。
 
  “老人的家风和传承,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达浒镇老科协、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周建良说,这次拜寿宴上,大家都特别想学习这个家庭的家风,想学习两老的精神和养生之道。
 
  “能有这样幸福的日子,要感谢政府啊。”卓汉初说,上了年纪的人,哪个没吃过苦,越是吃过苦的人,越是懂得珍惜眼下的生活,和妻子携手走过80年,经历过那么多风雨,眼下这个新时代是最好的。
 
  相关新闻
 
  爱心企业联手为百岁老人送祝福
 
  据浏阳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浏阳现今有70名百岁老人。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大力弘扬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传统美德,搭建关爱老人的平台,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暖阳行动”,各大爱心企业纷纷支持参与。10月2日早上9点,爱心企业志愿者们乘坐爱心大巴车从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出发,前往浏阳各百岁老人家中,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卓汉初和张菊华的双百周岁庆典上,爱心企业现场为两老送上百年福大礼包,由此开启了“暖阳行动”之“祝福百岁老人”慰问活动。此后,其他68份大礼包也由参与的爱心企业,或亲手,或通过乡镇民政办陆续送到百岁老人手中。
 
  上午11点,爱心大巴车来到达浒镇书香村丁山片大屋组的百岁老人黄桂英家,今年101岁的黄桂英依旧精神矍铄。见大家来看望她,老人家连声道谢,“大家有心了!”黄桂英的儿子董圣保说,政府对老人家好,有关大病救治、日常补贴的份额也越来越多,老人家知足常乐,心情开朗,所以身体特别健康。
 
  当天19家爱心企业的30余名爱心人士走访看望了达浒镇、大围山镇、官渡镇、沿溪镇、永和镇、古港镇的13位百岁老人,为老人带去国庆节、重阳节的祝福和问候。
 
  爱心企业志愿者苏兴友说,在国庆节期间参与“暖阳行动”,慰问全市百岁老人,很有意义,自己收获不小,以后会积极参与类似的活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