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水“零直排”臭水塘变“先锋塘”

编辑:戴鹏 2019-10-09 10:12:13
微浏阳
—分享—
 
  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基本完成
 
  “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建设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20个”是长沙市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浏阳市有5个村入选长沙市2019年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名单,4个村入选备选名单,占长沙市所有入选村的30%。
 
  日前,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随着淳口镇狮岩村、沙市镇东门村基本实现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目标,全市5个入选村的创建工作均已基本完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沙市镇东门村
 
  片区污水实现“零直排”
 
  今年,沙市镇东门村启动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建设,这个示范片区位于东门村上中片,总共有306户人家。“在示范片,没有任何污水直排。”村主任肖利中自信地说。
 
  在村民张秀英家,墙外的管道分别与厨房和卫生间相连。卫生间黑水(冲厕污水)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主管,卫生间灰水(一般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污水主管,厨房灰水则通过油水分离器后并入污水主管收集。污水经主管收集后,将流向污水处理一体机进行处理。
 
  目前,示范片区内126户人家、蒿山生态休闲农庄及村部的所有黑水、灰水,都采取了同样的处理方式。“不仅没有了臭气,苍蝇蚊子都少了很多呢。”张秀英说。对于片区内其他180户,东门村则以治厕工作为契机,将村民家的化粪池改造为符合环保标准三格化粪池,冲厕污水可以还田再利用;厨房灰水则经油水分离器后排入农田灌溉。
 
  淳口镇狮岩村
 
  臭水塘变“先锋塘”
 
  在创建小微水体示范片区过程中,淳口镇狮岩村碰到的主要难题还是水渠破损、杂草淤积。狮岩村经认真细致排查后,对渠道垮塌部分进行全面维修,对渠道全线进行定期清淤、砍青及除杂。
 
  其中,靠近居民区的两口大水塘的变化最为显著。“过去被叫做臭水塘,现在是不折不扣的‘先锋塘’。”狮岩村村主任周建中介绍,这两口水塘其实是私人鱼塘,因为主人在外打工、无人料理,以致水塘杂草丛生,气味刺鼻难闻。今年3月,狮岩村对其进行生态改造,经清淤增蓄、除险加固后,又进行了草皮绿化、安装人工生态浮岛。狮岩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对其进行日常维护,所以两口水塘又被称为“先锋一塘”、“先锋二塘”。
 
  现在,狮岩村对全域境内河道、水渠、池塘两岸进行了美化绿化,基本农田区域内的水渠全部畅通,所有流畅的水体均达到三类以上。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