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30克超早产儿“闯关”出院

编辑:戴鹏 2019-10-09 10:06:01
微浏阳
—分享—
 
  扶贫干部、医护人员、爱心人士爱心接力
 
  澄潭江镇碧溪村大坳组,一户农家小院内,在父亲易义秋细心地照看下,前几天刚出院回家的钱钱正躺在婴儿推车上安睡。
 
  谁能想到,这个惬意熟睡的小婴儿,在胎龄25周加6天时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仅有930克,薄薄的皮肤下血管清晰可见,轻小且虚弱,“身体娇小还没有两个巴掌大,一手就能托起来。”
 
  在澄潭江镇村扶贫干部、澄潭江镇卫生院、省儿童医院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治疗,钱钱在9月24日健康出院,体重也增至225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现在吃了睡、睡了吃,状态比较稳定,我的心也总算是放下来了。”易义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超早产儿出生仅930克
 
  高昂医疗费用愁坏贫困户
 
  易义秋是碧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重病在身,母亲亦患有精神疾病,生活过得十分不易。所幸,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踏实肯干的易义秋在当地花炮厂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易义秋一家生活渐渐有了起色,2018年实现脱贫。今年,易义秋的妻子巫雪燕怀上二孩,在院检查各方面均正常,一家人满怀期待新生命到来。6月27日,巫雪燕突然腹痛厉害,子宫出现破裂,经过市人民医院保胎治疗后仍出现临产征象,不得不提早分娩。6月28日凌晨2点,才25周加6天的钱钱提前出生。出生时,他体重930克,身长34厘米,全身皮肤通红,仿佛吹弹可破。
 
  “正常新生儿一般胎龄为37周-42周,出生体重2500克-4000克,体重小于2500克为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500克的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000克的为超低出生体重儿,而胎龄小于28周的为超早产儿。”易义秋说,钱钱就属于超低出生体重儿、超早产儿。
 
  “医生说,孩子非常坚强,甚至还睁开了眼。”易义秋还未来得及高兴,就被残酷的现实打击了——钱钱的情况特殊,需要立刻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要在重症监护病房住院3个月,医疗费用需要30万元左右。”
 
  这笔昂贵的医疗费用,对刚刚有点起色的贫困家庭来说,就是天文数字。“当时感觉没有希望了,心情也低落到了极点。”易义秋不想放弃,绞尽脑汁想办法。
 
  一天办好所有手续
 
  享受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政策
 
  “张队长,不得了,我家孩子要转院,还要近30万元的治疗费!”6月28日凌晨4点,还在睡梦中的碧溪村驻村扶贫队长张润阳,突然接到易义秋的求救电话,一时有点恍惚。很快,他冷静下来详细了解情况。
 
  张润阳深知此事紧急、关乎孩子生命,如没有及时处理好,易义秋一家很可能因病返贫。他马上联系澄潭江镇扶贫办主任李志美,两人凭借多年扶贫经验,制定出初步解决方案:“目前需要解决的事情,就是给孩子上户、纳入国家扶贫系统、县域外就医转诊,这样才能享受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住院报销比例也将高于农村合作医疗和职工医保。”
 
  事情刻不容缓,张润阳和李志美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联系了镇卫生院健康扶贫专干李志,帮助准备转院;一方面让易义秋赶紧准备好出生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等上户材料。
 
  6月28日上午8点多,当易义秋赶到澄潭江镇政务服务中心时,张润阳和李志美已经连夜把前期工作都做好,几分钟就办好了新生儿上户。
 
  “当时易义秋情绪比较低落、也很焦虑,我们就给他详细解释政策,让他有信心。”李志美说,在多方的协力帮助下,事情有条不紊进行着:上午录入扶贫系统,下午3点前纳入医保,下午5点转院手续办理妥当,钱钱启程去省儿童医院。
 
  “没想到一天时间能办成所有相关手续。”易义秋感激地说,不仅在手续办理上鼎力相助,镇村干部和镇卫生院医生还始终关注着钱钱的身体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过来了解情况。”
 
  治疗3个月后健康回家
 
  28.6万元治疗费仅自费2万元
 
  在省儿童医院精心治疗近3个月后,钱钱身体状况逐步稳定,体温、呼吸等各项生命体征正常,也能好好吃奶,出院时体重长到了2250克。
 
  9月24日,钱钱终于出院回到了家中。看着钱钱安睡的小脸,易义秋细细算了一笔账,治疗费用总共28.6万元,通过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报销了16.6万元(一部分药品不在报销范围内),再加上爱心人士捐款,结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申请的儿童医院爱佑基金会等综合保障后,“全部算下来,自己只花了2万元,现在的健康扶贫政策真是好,社会上的好心人也多,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家的负担。”
 
  时刻记挂着钱钱的镇村扶贫干部,第一时间来到易义秋家中,询问母子近期的身体状况,了解生活所需,帮助其制定了详细的生活安排;镇卫生院健康扶贫专干、家庭医生李志也成了易义秋家的常客,不仅定期对母子健康状况进行问诊和体检,还给予科学健康指导:“孩子现在整体情况较好,只要注意天气变化,防止受凉感冒。”
 
  易义秋认真记下家庭医生的嘱咐,表示自己今年将好好照顾孩子,待明年孩子稍微大点、身体抵抗力好点,再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现在孩子安好,生活有盼头也有奔头。”
 
  新闻延伸
 
  系列健康扶贫举措惠及更多贫困户
 
  感恩于镇村扶贫干部、家庭医生的照顾和帮助,9月26日下午,易义秋把印有“健康扶贫政策好,家庭医生签约棒”“热情服务似亲人,精准帮扶胜春天”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澄潭江镇卫生院和张润阳手中,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结合以花炮经济为主的镇情,澄潭江镇以“大爱澄潭”精神为主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走出了颇具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0户1906人,已脱贫620户1778人。
 
  同时,澄潭江镇卫生院还推出一系列健康扶贫举措,一方面为全镇贫困户签订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并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重性精神病的547人签订个性化签约协议,提供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另一方面则全面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今年截至9月份,澄潭江镇共有1899人次在浏阳市各医疗机构住院,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总住院费用约190万元,报销费用170余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