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女兵97岁生日会上迎来素未谋面的“老战友”

编辑:戴鹏 2019-10-09 10:04:42
微浏阳
—分享—
 
  一场特殊的见面会
 
  10月4日,一场特殊的见面会在北盛镇举行。三位素未谋面的抗战老兵,在97岁的许素辉“迟到”的生日聚会上相聚。共同的经历,让老人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走过炮火纷飞的青葱少年,如今已近期颐之年,不变的是乡音、乡情。当娘家的亲人和老家的志愿者上台拥抱时,许素辉流泪了。她说,会到了战友、见到了亲人,这个生日过得有意义。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一场特殊的见面会
 
  抗战女兵推迟的生日会,来了素未谋面的“老战友”
 
  考虑到娘家的亲人们国庆期间会来浏阳,97岁的许素辉将生日聚会推迟到了10月4日。
 
  “接连几天她都很高兴,也很期待,特意交代我要挑好点的地方招待亲戚们。”许素辉的儿子黄玉升说,老表们上一次来浏阳,还是母亲90岁时。
 
  令老人期待的,还有一场特殊的见面会。湖南老兵之家、浏阳心之路的志愿者和民革浏阳市工委关爱老兵志愿者们经过前期沟通,决定当天组织98岁的永安镇抗战老兵朱洪斌、93岁的平江抗战老兵谢慈友与许素辉见面。
 
  三位素未谋面的抗战老兵,年龄加起来288岁。朱洪斌、谢慈友都参加过抗战,许素辉虽然没上过战场,但她曾为宣传抗战、向前线输送兵力,同样作出了贡献。共同的经历,令三人都很激动。
 
  10月4日上午9时,朱洪斌比约定时间提早一个半小时赶到了北盛镇。这位老大哥精神矍铄,饶有兴致地跟志愿者们聊自己的经历。
 
  随后赶到的谢慈友是中国第一代伞兵,他与朱洪斌都曾在2015年受邀参加“9·3”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活动现场,谢慈友主动向主持人提出“讲几句”,一口气讲了几分钟,末了还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许素辉在两名老战友致辞后,也接过话筒向大家简短道谢。
 
  三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差不多的年龄、差不多的经历让他们并不生分,手拉着手坐在一起聊了起来。三人都眼不花、耳不背,挂在胸前的纪念章熠熠生辉。
 
  一次有意义的旅程
 
  78岁的抗战将领后代,自驾800多公里来“探亲”
 
  参加许素辉生日聚会的,还有15名贵州省红十字基金会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他们带来了饵块粑、山胡椒油、猪肉小米鲊、盐酸菜等贵州特色食品,他们还身着盛装,带上银饰、苗绣,唱着苗歌,跳着苗舞。乡音、乡情、乡人,这些勾起了许素辉对故乡的记忆,她几度激动得抹泪。老乡们演绎“高山流水”敬酒歌时,她尝了一口米酒,还满意地点了点头。
 
  许素辉出生于贵州省黄平县,15岁时考入国立贵阳女子师范学校初中部,18岁进入贵州省保安司令部下辖的贵阳龙井巷兵役宣传队,主要任务是发动、鼓舞广大青年踊跃参军、积极抗日。在宣传队,许素辉与来自浏阳北盛镇的丈夫相知相爱。宣传队解散后,夫妻俩回到北盛镇。在浏阳生活70多年间,她只回过一次娘家。因此,当娘家的亲人和老家的志愿者们上台与她拥抱时,老人流下了泪水。
 
  “听说她的故事,我一定要来见见这位老姐姐。”78岁的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王辅衡说。他是抗战将领的后代,因此对抗战老兵有很深的感情。这次,他和志愿者们驱车800多公里,带着满满的情谊来“探亲”。
 
  王辅衡介绍,从2005年起,他所在的志愿团体就组织寻找健在的黔籍抗战老兵,并募集资金慰问老兵们。“女兵非常少,现在湖南只有两位。看到老姐姐的健康状况,我们都很高兴,感谢湖南人的关爱。”
 
  黄玉升说,母亲离乡70多年,一直对老家魂牵梦萦,“我也计划好了,一定要抽时间陪她回去走一走、看一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