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头看手机颈椎负重27公斤,试试这6招拯救颈椎

编辑:戴鹏 2019-10-10 09:52:28
微浏阳
—分享—
 
  今年7岁的童童(化名)最近总是出现一些怪异的举动。“每天放学回家后,孩子老是时不时地摇脖子、抬脖子。”家长询问原因后,才知道童童是因为脖子痛才不停地做这些动作。前往医院就诊,童童被确诊为颈椎病。
 
  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陈江平表示,过去颈椎病患者年龄绝大多数是30-50岁,现在很多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甚至是几岁的小朋友都成了颈椎病患者,颈椎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浏阳市融媒中心记者潘雅静
 
  颈椎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说起颈椎病,不少人觉得这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然而随着“低头族”的增多,颈椎病已呈现年轻化趋势。
 
  原来童童平时在家经常低着头玩手机、平板,家长由于工作忙,没有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久而久之,孩子的颈椎就出现了问题。好在经过几次治疗后,童童的症状已经基本痊愈。
 
  在市中医医院骨伤科门诊中,至少有一半的患者是因颈椎腰椎疼痛前来就诊的,其中有不少人是颈椎病患者。“最近接诊的年纪最小的一名患者只有7岁。”陈江平说,很多青少年,颈椎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和童童一样,最近,官渡镇23岁的李先生也中招了。“上班经常需要低着头操作,时间久了,肩颈处时常出现疼痛,酸胀、无力的症状。”除了肩颈疼痛,李先生的睡眠也受到了影响。“晚上睡不好、睡不着,有时半夜甚至会被疼醒。”几个月下来,由于睡眠不好,他经常感觉疲乏无力。
 
  “不少美容机构都有按摩、理疗的服务,听说对肩颈的治疗效果还不错,我也去尝试过。”令李先生失望的是,按摩并没有改善他的颈椎问题。
 
  “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的颈椎生理曲度还没有发生改变,但是通过体格检查,可以确诊为局部性颈椎病。”陈江平表示。
 
  局部型颈椎病最为常见
 
  什么是颈椎病?导致颈椎病的病因是什么呢?陈江平介绍,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
 
  颈椎是脊柱的一部分,有着向前凸的弧度,也就是“颈椎生理曲度”。颈椎生理曲度的存在可以为颈椎提供保护,缓解颈椎受到的压力。
 
  当身体直立时,成年人的脑袋一般为5公斤左右重;看电脑或电视时,低头角度约为15度,颈椎间盘压力增加到12公斤;伏案工作时,低头角度约30度,颈椎间盘承受18公斤压力;看手机时,低头角度约60度,颈椎间盘承受压力达27公斤,相当于扛着一袋大米的重量。工作、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和姿势导致颈椎的负担越来越重,长此以往,颈椎就会出现问题。
 
  陈江平介绍,颈椎病大致分为5种,局部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和交感型颈椎病。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局部性颈椎病,其主要表现就是颈部肌肉紧张、酸痛、活动障碍。
 
  “局部型颈椎病的治疗并不难,大多可通过手法治疗治愈。”陈江平提醒,如今市面上有不少提供颈椎按摩、推拿、理疗的美容机构和治疗场所,但是如果按摩人员没有接受专业的训练,手法不正确,不仅不能治疗疾病,还可能会延误甚至加重病情;进行按摩、推拿等手法治疗时,应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此外,并非所有的颈椎病类型都适用按摩这类手法治疗,如脊髓型颈椎病,按摩手法不当甚至可导致患者瘫痪。如市民有颈椎不适的症状,最好去医院确诊,对症治疗。
 
  健康贴士
 
  颈椎疾病功能锻炼操
 
  肩颈疼痛、酸胀、无力,头变重……很多上班族和从事客运行业的司机都容易出现肩颈不适的症状,平时有哪些动作可以缓解肩部肌肉紧张,预防颈椎病呢?陈江平建议,市民朋友不妨试试颈椎疾病功能锻炼操:
 
  前后点头:将颈部尽量向前伸,停留3-5秒,再向后仰,停留3-5秒,前后交替进行;
 
  左顾右盼:头向左转90度,停留3-5秒,再向右转,停留3-5秒,左右交替进行:
 
  手头相抗: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3-5次;
 
  颈项争力: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3-5秒,左右手交替进行;
 
  旋头舒颈:颈部左右、前后360度旋转3-5次,再反方向旋转3-5次,交替进行;
 
  旋肩舒颈:双手放在两侧肩部上,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3-5次,再由前向后旋转3-5次,交替进行。
 
  陈江平提醒,以上的锻炼操适用于颈椎损伤疾病患者的辅助治疗与康复期功能锻炼,健康的人锻炼也有预防与保健作用。不过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应循序渐进。如锻炼后次日感到颈部酸痛、不适、发僵等,应适当减少锻炼的强度和频率,或停止锻炼,以免加重症状。
 
  锻炼体位多为站立位或坐位,每天锻炼2-3次,每次选1-2个方法,每个方法可做6-8遍。反复进行,每次锻炼时间以8-10分钟为宜。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健康贴士
 
  预防颈椎病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
 
  “三大模式,模拟6种传统按摩,脉冲、按摩、针灸、敲打、推拿、刮痧,让颈椎享受spa般的放松……”最近,一款颈椎按摩仪在网红的推荐后开始大火,该店铺的旗舰店显示这款产品的月销量为20000台以上,还有一些患有颈椎病的买家认为这款仪器可以治疗颈椎病。
 
  颈椎按摩仪真能治疗颈椎病?“这种仪器可以通过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但是没有治疗作用。”陈江平提醒,除了按摩仪,还有一种颈椎牵引器,也不推荐市民自行购买在家使用,如在牵引颈椎时方向、位置不当,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市民在治疗颈椎病时应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
 
  如今随着“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反复发作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颈椎病,预防应大于治疗。陈江平认为,预防颈椎病,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做起。
 
  “睡觉不要睡高枕头,也不能不睡枕头。”陈江平解释,枕头太高或太低,都会改变颈椎生理曲度,压迫神经,造成脊椎退变。市民应选择一拳头左右高度的枕头,可以让肌肉充分休息。垫枕头时一定要垫到脖子处,不能垫到肩膀,更不能只垫到后脑勺的一半。
 
  上班时应减少低头伏案的时间,工作30分钟至40分钟后可以换个姿势放松一下,如耸肩、抬头、扩胸等,也可以在肩颈部垫一个U形枕;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多锻炼,可以选择游泳这类运动方式,一周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尤其是蛙泳,头部不停地潜水、抬出水面,在水中肌肉也呈现漂浮放松状态,能够较好地缓解颈背肌肉。此外,冷空气的刺激也容易引起颈部的痉挛,平时要注意颈部保暖,切勿贪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