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喜欢钻研浏阳传统小吃,用心做的美食能吃出乡情

编辑:戴鹏 2019-10-10 09:51:16
微浏阳
—分享—
 
  “您会做传统小吃吗?”肖建经常喜欢和别人搭话,尤其对方是老人家时,他必会兴致勃勃地以“美食”为切入口,咨询别人是否会做浏阳传统小吃。如果对方会,那他一定会虚心请教,向对方取经。
 
  下饭菜、盐旱茶、素食菜、传统小吃……肖建平日里最喜欢钻研的就是做浏阳传统小吃。早些年他从事花炮行业,很多长途司机去他工厂吃饭,无不被他的手艺征服,由此对浏阳美食念念不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他的手里有张浏阳美食清单
 
  国庆期间,在别人都忙着外出旅游时,肖建就在忙着做红薯皮、山楂糕、猕猴桃干等。他老家在金刚,只要一有空,他就往乡下跑,全程参与,亲手成就手中的美食。
 
  “乡下做红薯皮是多年的传承。”肖建说。
 
  挑选又大又甜的红薯,洗干净,削皮后放蒸锅中蒸熟,蒸汽缭绕中一个个红薯会变成嫩黄色,放凉后再切成片或者长条,等晒干就会变成又香又甜又有嚼劲的红薯干,能让人吃得停不下嘴。老一辈做红薯皮还会有很多讲究,比如挑选红皮和白皮,如何切薯皮不破坏其纹理,怎样的番薯可以熬糖等等。
 
  这个时节,亲戚们会上山摘野生猕猴桃或者山楂,知道肖建热衷此道,都会挑出一部分送给他。拿到亲戚们送来的山货后,肖建会先将山楂洗好蒸烂,加上红薯粉、紫苏粉做成丸子晒干。这丸子酸甜可口,任谁吃了都道一声“好”。
 
  肖建的手中藏有一本浏阳“美食经”,他说,下饭菜全年可做,年初年末有腊味时最佳;素食菜以夏季为主,因为这时的辣椒、苦瓜、茄子都是时令菜;传统小吃则以水果为主,端午之前做杨梅干,七八月份做梨干、桃干,继而是山楂、猕猴桃、木瓜。照着这清单,他全年都不会错过美食。
 
  爱吃爱做,满怀浏阳情结
 
  肖建爱吃美食,爱做美食,他家里的剁辣椒、霉豆腐、外婆菜等,都是他亲手做。无论去哪里,他都会带一瓶自己做的剁辣椒,他还说,自己的胃“离不开浏阳”。
 
  “我在外地待不久。”肖建笑道。他曾经在河南做生意,可是没有浏阳菜他根本食不知味,那段时间他的母亲总是每隔几天就给他寄一些浏阳美食,比如霉豆腐、剁辣椒等。
 
  肖建说,他喜爱浏阳传统美食,与母亲姚明华有关。小时候他去上学需要带饭,姚明华就会精心给他搭配自己做的熟食,比如腊肉、黄豆、酸菜等等。
 
  以前,肖建从事花炮生产,因为有自己的厂子,所以他养了些土鸡、种了些青菜,常常泡在厨房中自制美食,尤其喜欢将食物做成熟食或者素食菜。来客时,不管什么时候,就着几盘腊肉干、牛肉干、豆子,都能边喝酒边谈生意。渐渐的,与他有生意往来的老板和司机都吃上了瘾,常常吃完还要带走。
 
  “浏阳美食,人人都喜欢。”肖建说,在那之后,他做霉豆腐或者剁辣椒时,时常一做就做几十瓶,送给客户或者司机。
 
  人物特写
 
  热衷传统手艺,他是浏阳美食推广家
 
  自己爱吃,也爱做给别人吃,久而久之,肖建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浏阳美食推广家”。他认为,浏阳传统美食蕴藏了浏阳人的智慧,且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更契合“民以食为天”理念。
 
  肖建说,按照老式的做法,霉豆腐只能在天冷的时候做,夏天是做不了也吃不到的。做霉豆腐时,要将豆腐切块,搁置7至10天让其发酵,等豆腐上长出一层有益菌,再点上白酒,撒上辣椒粉、八角粉、桂皮粉等调制品,再让其慢慢入味,才能成就传统霉豆腐。为什么夏天不能做?因为夏天将豆腐放7至10天,还未等它自然发酵,里面已经腐坏发臭了。
 
  应时而作,遵循大自然的规律,遵循食物最基本的法则,这是肖建总结出的美食制作经验。
 
  “传统的自制美食不添加防腐剂,这是对美食最大的尊重。”肖建说,浏阳传统美食就遵循了这样的法则,人们依赖土地、阳光、气候,在翻晒食物时,有足够的耐心,在制作美食时,工艺再繁琐也不偷工减料,“这样的美食做出来,饱含浏阳人的智慧,能够吃到乡情。”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