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土栽培出小白菜,12元每斤直供城区餐厅

编辑:戴鹏 2019-10-12 10:06:49
微浏阳
—分享—
 
  众所周知,传统的种植业离不开土壤。然而,在关口街道溪江村的一处蔬菜种植大棚里,一棵棵小白菜在栽种盆里茁壮成长,里面却看不到一点土壤。
 
  “用基质代替土壤为蔬菜输送营养,缩短了小白菜的生产周期,长出来的小白菜品质更高,口感更好。”负责人周松青说,虽然基地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但已经每天都能提供100多斤小白菜,以每斤12元的价格直供浏阳城区各餐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豆芽种植者搞起无土栽培
 
  10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周松青的蔬菜种植基地。走进大棚,一个个绿色栽种盆整齐排列在地面上,栽种盆里,绿油油的小白菜生长正旺。“一个栽种盆大概能产1-1.2斤小白菜。”仔细查看着小白菜的生长情况,周松青的欣喜之情“写”在脸上。
 
  今年48岁的周松青是个勤快人。2016年,在外拼搏多年的他看中了绿色蔬菜的发展前景,回家干起了豌豆芽的生产和销售。因为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药剂,他生产的豌豆芽在浏阳深受欢迎。
 
  “能不能借鉴豌豆芽的生产模式,发展其他蔬菜种植呢?”今年年初,周松青突然有了这个想法。他在微信上有一个豆芽生产的交流群,里面400多人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能手,“我(在群里)将这个想法说了出来,他们都纷纷帮我出谋划策。”
 
  用营养液的成本太高,那就用专用基质代替。今年3月,周松青决定探索无土栽培技术,他的外甥李立秋也决定加入其中。7月底,钢架大棚建设完成;8月初,试种工作正式启动。试种面积为1个大棚(700个栽种盆),试种品种为常见的小白菜。
 
  小白菜直供城区餐厅
 
  小白菜种植并不算难,但要实现无土栽培并不容易。周松青说,最主要的是要浇好水,“一是水源不能有任何污染,二是必须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来浇水。”
 
  为了保证小白菜的品质,周松青在无土栽培小白菜的整个过程中,全部施用自家井水,并采用人工浇水。“每天都要根据每个栽种盆的实际情况灵活浇水。”周松青说,既要浇透,又不能渗出来,要保证小白菜正常生长,并防止基质里面的营养流失。同时,还要根据大棚的湿度和温度来调整浇水量,“无土栽培的小白菜非常娇嫩,整个过程需要细心呵护,如果气温较高,要及时做好通风和遮阳工作。”9月中旬,周松青首批无土栽培的小白菜正式上市。借助着豌豆芽建立的销售渠道,他将小白菜直接送到了城区各餐厅。“12元/斤,只用了4天时间,700斤小白菜就销售一空了。”周松青说。
 
  积累了经验,得到了认可,周松青立即扩大种植规模,逐步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目前的12个大棚。“鲜嫩、清香、可口,都说我们的小白菜味道与众不同。”李立秋负责销售,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100多斤小白菜直供城区餐厅。
 
  “虽然当季的无土栽培小白菜已经成功,但接下来冬季才是关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解决。”周松青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将继续探索无土栽培技术,并探索试种其他蔬菜品种,同时加强市场对接,打造绿色蔬菜品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