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浒镇菜农用节水滴灌应对旱情

编辑:戴鹏 2019-10-12 09:58:5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彭宇蔚)近段时间,浏阳持续高温少雨,农田受旱面积不断扩大。如今,达浒镇农民采用节水滴灌等方式,积极抗旱保收。
 
  浏阳市腾祥合作社位于达浒镇麻洲社区,种植了400多亩的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3个月没有有效降雨,辣椒和黄瓜都长不起苗。”腾祥合作社法人代表罗尊红说,因为持续高温少雨,合作社种植的果蔬受到很大影响,很多叶子、果实都已经枯萎。记者在合作社黄瓜种植区域看到,部分黄瓜长度不足10厘米,且形状干瘪、颜色暗淡,叶子也呈黄色。
 
  为解决这个问题,罗尊红和其他理事成员商议决定采取节水滴灌的方式应对旱情。“目前已经有200多亩农田安装了节水滴灌设备,并投入使用,其余农田也将陆续铺设到位。”罗尊红说,使用滴灌比以往的灌溉方式节水60%,滴灌喷洒均匀,还可以将肥料放进去一起喷洒,非常方便、有效。
 
  记者看到,农田内铺设了直径约6厘米的黑色管道,上面有很多细小的孔口,水则从孔口中均匀地喷洒在作物根部区域。“瓜果类蔬菜使用了节水滴灌后效果非常好,相较去年,辣椒、黄瓜产量仅略有减少,目前合作社每天可以出货2万多斤。”罗尊红说。
 
  记者从达浒镇农业农村办了解到,近段时间,镇村两级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发动党员和群众对农田水渠进行疏浚,并组织水利设施专业人员对水泵、水闸以及电路进行维修、维护。接下来,当地政府将加强巡查,针对全镇农田干旱情况,协调各水库适时放水,确保农户农田灌溉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