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38天无降雨,浏阳向天“借雨”

编辑:戴鹏 2019-10-14 09:57:45
微浏阳
—分享—
 
  10月11日20时至12日18时,城区和各个乡镇均出现了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4mm,最大降水出现在中和镇山枣潭,降水量为30.7mm,人工增雨站点所在地沙市镇中洲村的降水量为11.2mm。
 
  “嘭!嘭!”10月12日上午8时24分,在沙市镇中洲烟草站的人工增雨作业炮点,随着两声巨响,两枚人工增雨火箭弹直冲云霄,在空中留下大片的白色烟雾。不久后,现场飘起了雨滴,雨势不断增大,沙市镇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雨水。
 
  高温、干燥是近段时间浏阳天气的“主角”。从9月3日至10月10日,浏阳连续38天无降水,成为1981年以来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人工增雨是缓解干旱的有效途径。10月12日,得到空管部门允许后,市气象局驻守在沙市镇人工增雨作业炮点的工作人员,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今年以来浏阳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人工增雨火箭弹升空,5分钟后飘起了雨滴
 
  “沙市镇目前的天气状况可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请立即赶往该站点。”10月12日早上6时许,接到调度电话后,沙市镇中洲烟草站人工增雨作业站点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7时许,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此时的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一片,没有降雨的迹象。摘掉油布、调试发射角度、安装炮弹、测试电阻……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只需等待指令了。
 
  “这几天我们一直都在站点这里观察情况,11日白天天气情况允许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但是由于航班密集,空管部门建议我们晚上再进行作业。”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当天晚上的航空条件允许作业,但是云层条件达不到作业的要求。这次能否顺利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成为所有工作人员心中紧绷的一根弦。
 
  “报告,这里是长沙02号中洲烟草站人工增雨作业站点,请求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10月12日上午8时24分,得到空管部门的允许后,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发射状态。
 
  “嘭!嘭!”两声巨响接连响起,两枚火箭弹对准沙市镇红旗水库的方向,瞬间冲出炮膛直窜云霄,很快便消失在云层中,几团巨大的白色烟雾迅速弥漫开来。5分钟后,天空就飘起了雨滴,雨势逐渐增大。9时8分,工作人员再次抓住有利时机,对准西南方向,又进行了一批次作业。
 
  在大瑶镇移动人工增雨作业炮点,工作人员也已经准备就绪。然而,空管部门传回消息,大瑶镇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经过我市南部的航道为黄花机场进出港重要通道,大瑶镇人工增雨作业暂时未得到空管允许,只能等待下一个时机。”市气象局局长李春梅说。
 
  火箭弹、飞机双管齐下,全市平均降水量11.4mm
 
  “今年9月3日至10月10日,浏阳连续38天无降水,成为1981年以来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兰娟介绍,今年9月份浏阳的天气更是打破了近几十年来的多项纪录:9月平均气温达26.4℃,超过2009年9月26.2℃,成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1956年建站以来第二高值(1963年9月26.6℃);9月13日最高气温38.8℃,超过1995年9月5日38.4℃,成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建站以来第二高值(1963年9月1日38.9℃);9月份仅1天雨日,为1981年以来最少值……
 
  进入10月,高温仍在继续。10月4日浏阳最高气温达到了37.7℃,超过1959年10月最高温36.9℃,成为历年10月份最高值;9月30日至10月4日浏阳还出现了高温期,自1981年以来,仅2005年10月出现了1天高温日。
 
  据悉,自7月16日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干旱呈迅速发展态势。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用水需求,10月11日,湖南省开展了2019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在10月12日9时30分,飞机作业区域经过了浏阳,播撒增雨催化剂,在这波“东风”的影响下,浏阳的降水量也得到了增加。
 
  增雨催化剂、火箭弹纷纷出动,让“渴”了一个多月的浏阳终于和久别的雨水相遇。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10月11日20时至12日18时,城区和各个乡镇均出现了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4mm,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中和镇山枣潭,降水量为30.7mm;人工增雨站点所在地沙市镇中洲村的降水量为11.2mm;沙市镇新田水库的降水量为16mm。
 
  久违的雨水让市民感到欣喜,但不少人都存在疑惑,今年这么久不降雨的原因是什么?对此,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副热带高压稳定、北方冷空气势力弱以及台风位置偏东是造成当前湖南干旱的主要原因。
 
  解惑
 
  答疑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10月12日,“微浏阳”、浏阳日报抖音账号均发布了浏阳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的消息,引起广大网友关注。欣喜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人工增雨作业存在一些疑惑,针对其中的一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市气象局局长李春梅。
 
  网友“爱吃包子”:今年9月到10月,浏阳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降雨,为什么之前不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呢?
 
  李春梅:往年作业时间一般都在七八月盛夏季节。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这是今年第一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其实为了缓解干旱现状,早在8月份,在市防指的统一调度下,我们便开始着手人工增雨的前期工作,准备装备、检查维护设备、培训人员、踩点布点。然而因天气条件限制,并无合适的作业机会,导致人工增雨作业迟迟无法顺利开展。
 
  网友“chan吱”: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李春梅:人工增雨作业要顺利开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首先需要强度够强、范围足够大的云层到达射程范围,因此每次作业前,市气象台工作人员都会24小时全天监测雷达回波动态,捕捉有利作业时机。此外,由于浏阳临近长沙黄花机场,东西及南北向两条航道航班密布,人工增雨火箭弹只能在空管部门统一调度下,选择飞机飞行的间歇发射。
 
  网友“Y”:接下来还会有人工增雨作业吗?
 
  李春梅:10月14日到17日,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会密切关注各方情况,等待时机,一旦天气条件达到了人工增雨作业的要求,我们会立即向空管部门申请,得到允许后会继续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天气预报
 
  14日(周一)阴天有小雨,18~22℃;
 
  15日(周二)阴天有小雨,17~21℃;
 
  16日(周三)阴天有小雨,15~18℃;
 
  17日(周四)阴天转小雨,12~17℃;
 
  18日(周五)阴天到多云,13~20℃;
 
  19日(周六)多云,15~21℃;
 
  20日(周日)阴天有小雨,16~22℃。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