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心元:笑改“通缉令”彰显革命初心

编辑:戴鹏 2019-10-15 10:07:45
微浏阳
—分享—
 
  中共浏阳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潘心元,1903年出生于浏阳永安一个富裕家庭。这名“富二代”却毅然投身革命,书写了传奇的一生。1927年冬天,潘心元带领慕容楚强等人在浏阳沙市蒿山成立浏北游击队,在北盛、沙市、社港一带活动,并与从平江来到浏阳的平浏醴特委书记夏明翰一起,制定了夺取北盛团防局枪支的计划。
 
  那日,正值北盛团总欧阳益生的五十寿辰,潘心元带着游击队以贺寿送礼为名混进大院。趁着戒备松懈,他一声令下,游击队员齐动手,制服欧阳益生,夺下全部枪支。
 
  游击队的活动,极大震惊了浏阳县反动当局。县长谭鼎急令各团防局加紧清乡,限期抓捕潘心元,并四处张贴如下通缉令:“通缉共产党匪首潘心元一名,有捕捉或献首级者,赏大洋1500元。”
 
  潘心元看到后,笑着在“通缉令”上用笔墨涂改成:“捉到县长谭鼎,或献来首级者,赏铜板一枚。”他风趣地对游击队员们说:“本来一文不值,要是人家送来了,就给个铜板作纪念吧。”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潘心元擅长游击战争,也善于总结经验。在潘心元撰写的《湘东各县工作报告》中关于游击战争有这样几句话:“彼集我散,彼散我集,昼伏夜出,化整为零,只要会打圈,不要会打仗。”
 
  潘心元总结的这些斗争经历,与红军游击战术“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当时的革命斗争大有裨益。(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局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