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有个“女子电商团队”线上销售本地农特产品

编辑:戴鹏 2019-10-16 11:12:07
微浏阳
—分享—

留守妇女李海云在菜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的同时,还拿着手机做线上销售推广。
 
  “来尝尝我们村里的鸡鸭羊肉,优价还包邮:土鸡,50元一斤;土鸡蛋,1.5元一个;正宗黑山羊,68元一斤……”10月15日一大早,古港镇金园村“百姓圆梦”电商团队的何云又和往常一样发布了卖农产品的朋友圈信息。没过多久,咨询土鸡、土鸡蛋信息的电话和微信信息就陆续响起来,何云顿时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3月,金园村支村两委和村里的农意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百姓圆梦”电商项目,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上网售卖公司的鸡、鸭、羊、鸡蛋等土特产。这个项目推出才7个月,40余名留守妇女就卖出特产20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线上搞销售
 
  不投一分钱就能有收入
 
  作为一名留守妇女,要照顾小孩和老人的何云无法外出工作,以前,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丈夫在外打工;如今,有了这样的平台,她也有了收入。
 
  “现在就已经卖出去不少货了,到时候公司会根据订单总量再跟我算工资。”看着增长的销量,何云乐开了花。在不耽误她处理家务的同时,还能挣到收入,她觉得“很不错”。
 
  像何云一样加入到“百姓圆梦”电商项目中的,还有同村的李海云。
 
  以前在北京做软件销售的李海云,2015年回村后,一直专心在家照顾小孩。“家里老人种了10多亩蔬菜,养了一些鸡鸭,我也要帮着打理。”李海云说,平时在家里要干农活、带孩子,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想去打点工或者把家里的蔬菜土货卖出去都没时间。”
 
  加入“百姓圆梦”电商项目后,李海云没有投入任何资金,就拿着一部手机,利用每天的闲暇时间推广农特产品。“接到单后,我们汇总报至公司,公司就会按单发货。”李海云介绍,运费也由公司承担,她不需要掏一分钱。
 
  “原来做软件销售时,我加了几百个客户的微信。现在,这些客户里有不少人经常找我买鸡、鸭、蛋等农产品。”客源稳定后,李海云开始帮着其他人推销土鸡土鸭、瓜果蔬菜,“只要达成了销售,公司会给我算提成,一个月提成多的时候接近2000元。”
 
  销售能力强
 
  7个月卖出20万元农产品
 
  前段时间,这群“电商巾帼”还帮着村民周先孝进行了一场义卖,短短几天时间,帮助周先孝卖掉了滞销的200多只鸡、鸭和1000多个蛋,达成销售额1.5万元。
 
  “现在,我们村已经有40多名留守妇女加入到这个电商项目里,她们既可以在上面免费售卖自家土产品,也可以做兼职推广。”金园村党总支书记钟传香说。农意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还在其自建的销售平台上,向这些女性开放了售货渠道,支持她们将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品放上来进行销售。
 
  “我们这些‘电商巾帼’的销售能力棒棒的,从3月份至今,她们已经销售农产品20多万元。”提起这群“电商巾帼”,金园村工作人员胡呈辉说。
 
  据统计,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农意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给40余名留守妇女发放提成逾4万元。“她们还有通过平台销售自家农产品的收入。”工作人员介绍。
 
  □新闻延伸
 
  关爱留守妇女“金园经验”被推介
 
  “留守群体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和关爱的对象。”钟传香说,以前,社会上关注的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群体经常被忽视。“不少留守妇女在精神生活方面比较贫乏,不少妇女借助打麻将来消磨时间,很容易与社会脱节。”
 
  为了改善村里的留守妇女精神面貌,这些年来,金园村给予了留守妇女们更多关怀:组织她们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安排她们外出拓展活动,支持她们进行种植养殖创业……“成立‘百姓圆梦’电商项目的初衷,也是希望广大妇女在不耽误照顾家庭的情况下,兼职挣点‘外快’,充实她们的生活。”钟传香说。
 
  因为在改善留守妇女精神生活和经济情况方面的探索有了一些成效,钟传香还被邀请进京,参加由全国妇联主办的留守妇女与社会管理政策促进研讨会,并现场发言介绍了“金园经验”。
 
  “在金园村生活这么多年,我和所有的农村妇女一样,感受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所带来的巨大变化。”钟传香说。
 
  现在,作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钟传香心里有更多的计划和愿景:依托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一园四镇”的发展优势,在村上打造集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农家乐、农产品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亲子科普教育基地,“我们也将继续扩大‘百姓圆梦’电商项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