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件箱成“甩手箱”“不告而投”仍普遍

编辑:戴鹏 2019-10-16 10:06:54
微浏阳
—分享—
 
  近年来,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智能快件箱逐渐得到普及,进入越来越多的小区,被视为解决快递物流“最后100米”配送问题的关键。但是,在解决快递投放问题的同时,智能快件箱“二次收费”“不告而投”等现象也愈发普遍,引发用户吐槽。
 
  为了提升快递服务水平,今年10月起,《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根据《办法》,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递,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若收件人不同意,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地址提供投递服务。
 
  《办法》实施已有半月,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告而投”的现象仍然普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现象
 
  快件箱仍是“甩手箱”
 
  说起“不告而投”现象,家住东紫门小区的唐女士打开了话匣子——10月3日,唐女士网购的一箱枣子送达小区,但是,唐女士表示:“并没有收到快递员的电话或信息,只收到了小区智能快件箱服务商发送的取件通知。”
 
  由于“十一”期间唐女士收到了好几件快递,唐女士并不知道是哪一个被放进去了,待唐女士10月6日去取件时,才发现是一箱枣子。她不仅因此多付了2块钱的超时存储费,而且大部分枣子已经坏掉了。“在我收取快递的经历中,很少有快递公司征询过我的意见。”唐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恒大、新月半岛等多个小区都配备了智能快件箱。在走访中,市民钟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网购比较多,但让她一直感到很疑惑的是,明明地址已经精确到门牌号了,但是快递小哥从不送货上门,“唯一一次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是因为小区内智能快件箱满仓。”
 
  现实
 
  公司有明确要求,快递员称“压力大”
 
  面对“最后100米”的“偷懒行为”,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对外表示,公司一直要求快递员“投递到智能快件箱的快递要告知并征得客户同意”。
 
  “收货地址上若是没有特殊要求的,我们就默认为允许放进智能快件箱。如果用户写明送货上门的,我们肯定按照用户的需求来。”中通快递一快递员李先生表示。
 
  “现在每天配送的快递数量太多了,如果要一一向消费者确认收货终端,那么快递肯定送不完,而且不少人在上班时间并不愿意接电话,所以在用户没有注明送货到家的情况下,统一放进智能快件箱是最安全最省事的办法。”李先生说。
 
  “我们每天都有签收率的指标要求,末端快递员只有配送完所有包裹后才能下班,如果当天不能完成任务可能还要扣钱。”某快递公司的汤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新规,他表示很无奈,“我们送一个才几毛钱,一个电话打几分钟,经常还遇到不接电话的情况,送不完不说,电话费都会交不起。”
 
  新闻观察
 
  “不告而投”不能止于“重申”
 
  智能快件箱是快递末端的最佳服务体验之一,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快递行业的流程效率,“《办法》目的是提升消费者的快递服务体验,促进快递服务由价格竞争向服务品质竞争转型。”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浏阳网点运营专员杨杰清认为。
 
  但实际操作中出现的矛盾,值得各方深思。作为消费者,收件人有权自主选择收件方式。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不能止于法律的重申,需要相关部门及快递企业的实际举措支持。但也要看到,热衷使用智能快件箱的快递员也有现实的无奈。
 
  《2018-2023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达近300亿元。目前,浏阳市已有“速递易”智能快件箱197台,分布于多个小区。从长远来看,智能快件箱是发展趋势。消费者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快递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快递企业需要有所回馈。对于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快递费不妨予以适当优惠,让利于消费者。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