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凉后,六旬老人慢阻肺病复发

编辑:戴鹏 2019-10-16 10:05:22
微浏阳
—分享—
 
  接种疫苗可降低出现严重肺部感染概率
 
  “最近早晚温差大,没想到就因为不小心着凉诱发了旧疾。”近段时间气温持续转凉,早晚温差大,对年老体弱者来说,稍有不慎很容易感冒。67岁的王先生就在着凉后复发了慢阻肺病。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提醒,天气寒冷,普通市民和心肺疾病患者都要注意保暖,尤其是相关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初入冬时注射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以减少出现肺部感染的概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气温骤降不慎着凉,“引出”慢阻肺病
 
  一场秋雨一场寒。10月12日,随着雨水的来临,天气也逐渐转凉,从气象学上来说,浏阳也似乎终于有了要入秋的迹象。如果市民朋友没有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很容易着凉感冒。
 
  最近,王先生就因为着凉导致了慢阻肺病复发。“晚上不小心着凉了,不过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和严重的症状,只是有些咳嗽,谁知道第二天凌晨就感觉到胸闷、气促。”王先生回忆说,和家人说明了情况后,便被送往了医院。
 
  “病人一年前被查出患有慢阻肺病,这次是由于着凉导致慢阻肺病复发。”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师鲁优南说。
 
  “一直以为自己患的是肺炎,也没怎么注意保养,没想到居然是慢阻肺病。”由于王先生记错了自己的疾病诊断结果,加上没有注意保养,导致这次不慎受凉后就发病了。
 
  鲁优南提醒,慢阻肺病伴有气促、咳痰、喘息并反复加重等症状,不仅损伤气道、肺泡和肺血管,同时还损伤其他组织,如骨骼、骨骼肌、心脏以及其他器官,是一个多基因的全身性疾病。慢阻肺病难以治愈,早发现可以及时治疗,控制、延缓病情的发展。
 
  但是慢阻肺病一旦发病病情就会持续加重,患者往往在秋冬季节的晚上或凌晨发病,患者及其家人要多关注健康状况,防寒保暖,防止过度劳累。同时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如不积极治疗,也很容易发展成慢阻肺病,有这类疾病的患者平时也要注意保养,积极治疗疾病。
 
  秋冬季节心肺疾病多发,防寒保暖是关键
 
  “天气转冷,感冒的病人增多,每年一到秋冬季节,心肺疾病的患者就扎堆。”张伟解释,由于天气突然变冷,很多人没有及时添衣保暖,很容易受凉。“气温低,血管收缩,很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张伟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暖。心脑血管患者天冷时最好不要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
 
  张伟建议市民适度锻炼。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上年纪的人锻炼时要注意保暖,劳逸结合,锻炼应以散步、打太极等项目为宜。“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秋冬户外锻炼的黄金时间。”
 
  同时,市民要管住嘴,常称重。人们在秋冬季节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习惯。市民应减少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食物,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等食物,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豆类、玉米、苹果、西红柿、海带及多种绿色蔬菜都富含镁,能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危害。每隔两三天还要称称体重,如发现体重增长,要有意识地控制。
 
  此外,应避免情绪激动。情绪突然激动,对于脑血管已有病理改变的患者而言,很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而中风。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对防止中风发生很重要。而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呼吸困难、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心肺疾病患者在初入冬时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以减少冬天出现严重肺部感染的概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减少被传染的概率。“慢阻肺若合并呼吸道感染,会引起患者病情急性加重,要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张伟提醒。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