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短板深入一线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编辑:戴鹏 2019-10-18 11:19:4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将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是贯穿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委常委会班子示范带动,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浏阳各单位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通过聚焦问题短板,形成调研问题清单,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浏阳各项事业向高质量、现代化迈进的过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融入群众寻找答案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深入调查研究是市委常委会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新时代下,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带着这些问题,市委书记黎春秋先后深入永安镇、淮川街道等地的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到一线掌握基层实情,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座谈,认真倾听大家对主题教育、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看到最真实的情况,黎春秋坚持采取到村(社区)体验办事流程、跟踪证明事项“瘦身”情况、“一对一”访谈等形式进行调研。在永安镇督正村、芦塘村、永安村等地,黎春秋走进栗罗松、于建起、熊蝶伟等党员群众家中,与他们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一条条“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意见建议被收集上来。
 
  在大瑶镇,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调研的足迹遍布15个村(社区)。他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掌握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发展的难点、民生的难题,吴新伟时刻放在心中,他先后4次就政府性债务防范与化解、农贸市场搬迁等工作深入部门和社区等基层一线调研,查找问题的症结、汲取基层的智慧、寻找解决的路径。
 
  市委副书记邱山东赴集里街道、官桥镇逐村(社区)走访调研,与基层党组织相关负责人、村(社区)干部代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主题教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赴文家市镇、金刚镇等地的中小学校调研,就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主题,与学校校长、教师、村级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等面对面交流,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
 
  市政协主席李家喜赴文家市镇、中和镇以及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等地调研,围绕“中和·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倾听需求、解决问题。
 
  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其他党员市级领导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调研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秦跃平十分关注房产烂尾楼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聚焦高标准推进浏阳市精品礼花弹领航工程,不断提升烟花鞭炮产业发展动能展开调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舜围绕新时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索深入调查研究;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邓阳锋就如何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基层寻找答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瑞把完善“一卡一链”工作体系,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作为调研重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武明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浏阳广泛听取意见;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尹乐平对新时代如何加强基层武装部和村级民兵连建设进行深入思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爱民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文明创建水平集思广益……
 
  在市委常委会班子带动下,其他党员市级领导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市兴起调查研究之风。目前,党员市级领导带头走遍323个行政村(社区),走访党员群众达8500人次,在一线调研中已现场解决民生“微实事”162个。
 
  直奔问题,立行立改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研,为破解难题出实招硬招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委、政府干什么。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各单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通过直奔问题,找准调研方向;聚焦问题,创新调研形式;解决问题,转化调研成果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10月11日,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在浏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残联、特殊教育学校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就残疾儿童入学教育进行走访调研,围绕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
 
  “残疾学生只能睡单层床”“学校现有120个床位,但要求住宿的学生却有160多人,导致部分家长只能在校外租房陪读,加重了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针对残疾儿童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部门迅速展开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明年将优先安排15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改造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宿舍楼;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安排学生寄宿,对不能在校寄宿的学生,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市工信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由班子成员领衔、每个科室具体负责一个调研课题,内容涉及工信干部队伍建设、浏阳市创建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城市、浏阳市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以及改造、构建浏阳工业经济领域的新型政商关系等。目前,各组的调研活动正在集中开展,10月底前会形成正式的调研报告。
 
  中和镇聚焦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调研,紧紧围绕“馆镇融合”“烟花和旅游”两大课题,求真务实奏响领题“前奏曲”;以“书记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为教育载体,全面覆盖38个党支部,奔着问题去,深入一线奏响调研“进行曲”。结合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真抓实干奏响整改“交响曲”。
 
  调研要了解真想法、发现真问题,更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小河乡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农村生活用水”等重点问题,由党政领导带队进行深入调研,坚持调研与整改相结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近日,小河乡潭湾村村民王善清反映:“潭湾村山口组、丰龙组两条组道部分路段存在安全隐患,地势险要,路面较窄,陡坡临崖段未安装防护栏,急弯处未安装反光镜。”对此,小河乡党委政府组织城建办和村组人员进行实地踏勘,核实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在安全隐患路段安装钢防护栏共180余米、桥梁护栏共30米,并在急弯处共安装5块反光镜,有效提升来往车辆的安全系数。
 
  利用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浏阳各级各部门找准了基层和群众当前最关注、最期盼、最急切解决的问题,目前,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调查研究共征集意见建议3200余条,梳理市级层面的问题清单77项,并以此建立整改清单,挂图作战、立行立改,一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正得以破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