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浏阳行

编辑:戴鹏 2019-10-18 10:00:3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10月17日下午,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率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来浏,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整齐排列的村民小楼,功能齐全的活动场地……通过统一土地调拨、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面积、统一建筑风格,打造了集中居住点,沿溪镇沙龙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蝴蝶小区良好的人居环境让考察团感慨不已:“环境真好,真让人羡慕。”
 
  从蝴蝶小区出来,考察团又走向沙龙村的田间地头——标准的蔬菜大棚依次排开,大棚内蔬菜茁壮成长。考察团成员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经验,为沙龙村蔬菜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点赞”。
 
  作为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沙龙村现有蔬菜种植合作社48家,蔬菜年销售收入达4236万元,生产的蔬菜产品甚至远销到香港等地。近年来,沙龙村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吸纳了大量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实现稳定脱贫。
 
  随后,考察团又来到官渡镇竹联村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去年以来,竹联村以“五治”为抓手,美化家园、净化田园,“治垃圾”“治水”等工作成效尤为突出,不仅垃圾减量70%,而且通过对小微水体岸线进行美化,打造了一条条亮丽的风景线。
 
  边走边看,边看边记……考察团对浏阳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浏阳的美丽乡村建设给了他们很大启示,要把“浏阳经验”带回去,应用好。
 
  市委副书记邱山东、副市长王坤球参加活动。又讯(记者张可夫)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7日上午,从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传来好消息:浏阳达浒镇李忠国获评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今年54岁的李忠国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重新拾起制作油纸伞这门祖传手艺。2016年2月,李忠国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创办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按照“订单+保底”模式,与椒花新村54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委托加工)协议,并毫无保留地将制作技术传授给村民。
 
  “现在政策多好,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摆脱贫困。”李忠国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不仅自己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带领54户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工厂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