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炮包装里觅出商机,跨界研发建筑防水新材料

编辑:戴鹏 2019-10-23 09:55:29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肖为民,1974年生,浏阳市荷花街道人,浏阳市堵博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感言:干事业,要做就做到最好,只有自己亲眼看到、亲手摸到没有问题,心里才踏实。
 
  “谢谢你,肖总。真的没有想到你开发的这个堵漏产品,能帮我拿下怀化市场的半壁江山,太让人惊喜了。”近日,创业不久的怀化人贺平在一连签下数单后,第一个想感谢的是浏阳人肖为民和他开发的防漏产品。
 
  2000年,白手起家的肖为民将目光瞄准了花炮包装的特殊粘合剂,开发出了数个新产品。2016年,肖为民选择了二次创业,他的这次创业出乎所有人意料——跨界研发建筑防水材料。
 
  “虽然两次创业跨度很大,其实有着内在的联系。”正是有了花炮包装特殊粘合剂研发经验,肖为民研发的焊缝胶实用效果十分好,成为他进军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的突破口。几年下来,肖为民的防水防漏新产品、新工艺获得了江西、广东、广西等地方创业者的青睐,还与行内的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白手起家
 
  研发特殊粘合剂应用于600多家花炮企业
 
  浏阳制作烟花爆竹,久负盛名。花炮产业链的延伸,花炮包装行业也有了较大规模。
 
  “每个包装在它的粘连处都会用到粘合剂。包装越精美,那么其粘合剂的要求越高,几乎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个细节。”许多浏阳花炮人都知道肖为民这个人,“做胶的,产品特别过硬!”
 
  说起这段创业经历,肖为民表示挺有故事的。
 
  1991年,刚刚高中毕业的肖为民来到荷花出口花炮厂上班。当时,能在一家效益不错的集体企业上班是件值得自豪的事。在花炮厂工作两年后,肖为民做过文员、画过图,也做过出纳和销售,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辞职去了一家知名的粘合剂生产企业。2000年,因孩子出生,希望能兼顾家庭的肖为民再次辞职,这次他选择了创业。在淮川街道百川里路租了个门面,肖为民尝试着卖粘合剂。创业并没有肖为民想的那么容易,最初,肖为民不仅没有钱请人帮忙,连货架都需要他自己做,更别提搬货运货之类的累活。
 
  “有花炮就会有包装,有包装就需要粘合剂。”在跑市场的过程中,肖为民注意到了不少花炮企业都在为包装的粘合剂发愁——覆膜技术普及后,市面上原有的粘合剂压根就跟不上包装材料的需要,往往粘不牢固。那么能不能开发一种适合花炮包装的特殊粘合剂呢?
 
  “这个市场估计没有多少人看得上,但并不代表没有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试验,肖为民终于制出了这种特殊的粘合剂。为了推广产品,肖为民将产品送给一家家花炮企业,让企业试用成效,“渐渐有人开始订货了,一件两件,最后有600多家花炮企业用了我这个粘合剂。”
 
  二次创业
 
  费时两年多研发防水新材料与新工艺
 
  “如果说20多岁时的创业是一种冲劲,那么再次选择创业则还包含着一个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家有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肖为民的亲戚家搞装修,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贴瓷砖的粘合剂干了以后溢到了外面,且难以清理干净,也不美观。
 
  也许是职业敏感,肖为民决定用自家新开发的焊缝胶试试——这个胶,肖为民研发了两年多,光是实验室的材料成本就花了15万多元。
 
  “以前装修房子或建设市政工程多是采用传统工艺,将防水做在基底之上。这种方法不太科学,等于做了一个渗水的水箱一样。”按照肖为民的想法,配合焊缝胶重新创新了一种新的工艺,那就是将防水做在建筑的表层。他给这个新工艺取了个名字——堵博士焊缝工法。
 
  2016年,肖为民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并注册了“堵博士”商标,正式转型进入建筑防水材料行业。在肖为民看来,正是他找准了花炮包装粘合剂这个小切口,并不断研发出新产品,才为他的跨界创业奠定了好的基础。
 
  “二次创业与第一次创业是一脉相承的。”2016年,肖为民成功地解决了一户人家厨卫多年渗漏的问题。看着干干爽爽的房间,房子的主人高兴得连声道谢。“证明我们的产品通过了现实考验,也让我的产品打开了市场的大门。”肖为民说。
 
  随着“堵博士”的名声慢慢变大,肖为民的公司业务逐渐好了起来,找上门的客户占了六成以上。更让肖为民充满期待的是,他成功与行内知名企业北京中核北研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研发新产品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面对上门求教的同行,肖为民也是有问必答,“希望有更多的行内人参与进来,让好的防水防漏技术惠及更多家庭。”
 
  特写
 
  干事业要坚持做到最好
 
  第一次创业研发花炮包装的粘合剂,生意火爆时,肖为民的公司加班加点都是供不应求。虽然订单不断,但肖为民并未放松下来。他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的产品,让花炮包装更加精美牢固。在此期间,肖为民开发的六种不同类型的产品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一直被模仿,却不能随意被超越。”肖为民笑着说。
 
  干事业,肖为民始终坚持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
 
  做防水防漏产品时,即使对自家产品质量十分放心,肖为民也经常到工地一线查看施工情况,“只有自己亲眼看到、亲手摸到没问题,心里才能踏实。”肖为民说,一次一家医院找上门请他帮忙修复卫生间漏水问题。在不干扰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他带着团队仔细“诊断”了这些漏水的卫生间。因为很多漏水点都是隐蔽工程,关联到水电、当初的施工材质等因素,“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只有真正找到了病根才可以对症下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