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藩:理论结合实际,在新领域绽放光芒

编辑:戴鹏 2019-10-24 10:39:10
微浏阳
—分享—
 
  张藩,浏阳张坊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英勇善战,在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屡立功勋;他勤学苦钻,每到一个新岗位或者新领域,都能迅速进入角色,绽放自己的光芒。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国民党残余势力经常对上海等城市进行侦查或轰炸。为此,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华东军区空军司令部和上海防空司令部,张藩被任命为副司令员。空军是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中组建最晚的军种,1949年11月11日才正式成立,底子薄弱。为了让自己从外行变内行,张藩到任后废寝忘食,刻苦钻研航空知识和指挥业务。他协助司令员聂凤智组建华东空军并指挥部队保卫上海空域;同时狠抓司令部思想作风和业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军区空军机关很快走上正轨。1951年1月15日,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成立。张藩从华东空军调往军事学院学习,成为军事学院首届高级系一期学员。1952年7月,张藩以优良成绩毕业并留校,开始了院校教学生涯。张藩加入革命队伍早,文化程度不高,在军事学院工作后,经常备课到深夜,力求将课程讲得通俗易懂。
 
  张藩坚持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思想指导教学与学术研究,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同时学习外国军队的先进经验。除了组织人员编写教材外,他还亲自撰写、审定了一批教材,为军队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高级军事指挥员。(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