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人踏上斑马线,车辆主动停下让行

编辑:戴鹏 2019-10-28 10:15:24
微浏阳
—分享—


 
  从被动到主动,“车让人”渐成市民出行习惯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也直接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自浏阳2017年11月1日启用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电警执法试点以来,两年时间里,浏阳将文明交通“车让人”宣传与整治相结合,取得良好成效——和开车系安全带一样,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正在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9月,城区部分路段斑马线前还增加了黄色“礼让行人”提示语,旨在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积极推动文明交通新风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现场
 
  斑马线前主动让行,“车让人”渐成习惯
 
  10月27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庆泰南路与君悦大道的交界处,不少市民正从斑马线上经过,不远处,缓缓驶来的机动车均停在了离斑马线1米处的位置,期间并未有驾驶员按喇叭催促行人。见车辆礼让,过马路的市民纷纷加快速度通过斑马线。待行人离开,车辆才缓缓驶过。
 
  “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礼让行人的车主也越来越多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她送孩子去浏阳河广场附近上培训班,由于快要迟到了,又下着雨,她急匆匆地想穿过马路,可是车子比较多。这时,一辆黑色越野车缓缓地停在斑马线前,并挥手示意她通
 
  过,“当时我心里感觉很温暖,我给车主回了一个微笑表示感谢,这之后,我开车时不管在哪里也都会注意礼让行人。”
 
  在圭斋路上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记者看到,只要有行人走上斑马线,车辆都会停车让行。记者还走访了道吾路、浏阳大道、劳动路等路段,发现多数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车让人”已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出行习惯。
 
  “文明的氛围浓了,司机的素质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市民魏珍称,她每天都会外出买菜,每当她过斑马线时,都会看到很多车辆停下来礼让行人,“这是相互尊重,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部门
 
  刚柔并济的措施,让驾驶员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从被动到主动,这样的转变背后,除了驾驶员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也离不开交警部门刚柔并举的措施。
 
  据了解,除了持续宣传文明交通“车让人”外,浏阳2017年11月1日启用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电警执法试点。浏阳电警执法的试点区域是从学校周边道路开始的,第一个地点区域在立交桥下。“后来延伸到道路笔直、车速较快的路段,例如道吾路东沙路口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后,今年9月,交警部门在城区部分路段斑马线前增加了黄色“礼让行人”提示语,用于重点提醒。“以后还将在需要加强礼让行人管理的地方增加提醒标语。”交警部门也强调,法定车遇人行横道要减速慢行,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必须停车让行,有没有警示语都应该让行。
 
  另一方面,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行人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路边行走的;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行人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等现象,交警部门均有不同程度的处罚,因此也提醒市民共同遵守文明规则。
 
  声音
 
  车让人,人也要守规
 
  越来越多的车主自觉加入,让“车让人”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在“车让人”的文明风尚盛行时,行人的文明交通意识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旬老人冯飞凤跟随女儿住在圭斋路与北正路交界处,此处的交通流量可谓是城区之最,车多、行人也多,经年累月穿梭于周边的她,对此处的交通很是熟悉。“我发现市民文明有序过马路的意识普遍提高了,但还是有行人从来不看红绿灯,甚至有行人仍抱着‘反正车不敢撞我’的想法。”冯飞凤说,有一次她碰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闯红灯,她上前去劝导,谁知对方说“我快70岁了,不要你管”,她忙上前劝说:“老人家,我80岁了也遵守交通规则呢!”
 
  一名执勤的交警表示,礼是相互的,车辆礼让行人,既是法律要求也是文明所在,而行人有必要在这种礼让中更加文明,例如点赞驾驶员,在车辆礼让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马路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