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陈规 除陋习 浏阳劲吹文明殡葬新风

编辑:戴鹏 2019-10-28 10:13:57
微浏阳
—分享—
 
  殡葬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莎)前段时间,枨冲镇80岁老人周耀庭离世,家人遵照其遗愿,办了一场简朴的丧事:不设道场、不设礼单、不摆流水席……
 
  周耀庭老人是老党员,在当地德高望重,深受村民敬重。生前他对后代早有交代:去世后,要最后一次响应党的号召,丧事从简,不许大操大办。因而,老人去世后,子孙们与所有亲朋好友约法三章,不请客送礼,用实际行动圆老人最后的心愿。
 
  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风
 
  “周老本身就是老党员干部,他的子女也是党员,他们一家对于移风易俗政策都是很支持的。”枨冲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全镇广泛宣扬孝敬老人、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浓厚了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氛围,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做到科学、文明、节俭治丧。
 
  文明的新风,润物细无声。随着移风易俗氛围的逐渐浓厚,浏阳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当中来,成为文明殡葬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殡葬新风。
 
  去年,小河乡在全市率先推广“生态节地树葬”移风易俗行动,5个村的16名老人自愿来到该乡新河村太平岭,庄严地在“小河乡倡导移风易俗、推行节地生态树葬”签名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许下“生态节地树葬”的承诺。
 
  在签字仪式后,老人和党员志愿者共同栽下桂花树。桂花树四季常青,香气怡人。老人百年之后骨灰将撒于树下,叶落归根。“身后能与家乡的土地融为一体,让生命之树常青,我很乐意!”参与该公益活动的一名老党员这样说道。
 
  “‘生态节地树葬’是一种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值得推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树葬是生态葬的一种,是国家大力推行的“绿色殡葬”,树葬没有殡葬设施,而是以纪念树为标记,不仅寄托了对逝者的哀思,还象征生命之树常青。
 
  “旧民俗”逐渐被新风气所取代
 
  据悉,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树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渐渐为民众所接受。事实上,通过党政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村村响广播系统、文化墙、自编新戏等传播载体宣传文明殡葬的法规政策、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通过移风易俗宣讲队进村入户宣讲,面对面、零距离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如今,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已在浏阳蔚然成风。曾经好面子、比阔气的“旧民俗”,正在渐渐被比节俭、讲文明的新风气所取代。
 
  在柏加镇,柏铃社区的一名老人因病过世,老人生前留下遗嘱不愿火化。得知老人要土葬的消息,柏加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家属进行交流。其子易先生一开始难以接受火化,但在镇村干部的反复劝导下,他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签下了火化协议;在永和镇,26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带头签下了“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承诺书,用实际行动争做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枨冲镇新南桥村的老党员袁伏生和妻子积极响应村里的倡议:丧事缩短时间,实行一天半制。妻子过世后,袁伏生按照与妻子生前的约定,一天半出殡……破陈规、除陋习,文明殡葬的新风正拂遍浏阳全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