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头盔“戴不戴”就是不一样

编辑:戴鹏 2019-10-28 09:48:50
微浏阳
—分享—
 
  廖卫芳
 
  “全靠这顶头盔,救了我一条命!”72岁的张大爷这样说。17日一早,他驾驶电动车时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好在戴了安全头盔而毫发未伤。而同样是电动车驾驶人的夏女士没戴安全头盔,就没这么幸运了,至今还在医院里医治。(10月24日《宁波晚报》)
 
  眼下,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各类电动车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但随着而来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安全事故一直居高不下。而造成伤亡事故的主因是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众所周知,骑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这是交通法规的要求,也是自身安全的需要。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觉得戴安全头盔太麻烦,即便戴也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于是,有的人竟和交警玩起了“躲猫猫”,看见交警在执勤就“乖乖地”戴上安全头盔,见没有交警执勤,就立即脱下安全头盔。还有人认为,又不是第一次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一直没出事吗?
 
  每每看见一些骑电动车者不戴安全头盔在大街上横冲直撞,笔者就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其实,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是相当危险的。有数据显示,佩戴安全头盔可以使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和颅脑损伤的几率分别减少63%、88%。
 
  上述两起电动车事故中,佩戴安全头盔的毫发未伤,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至今还在医院医治。可见,骑电动车“戴不戴”安全头盔,结果就是不一样。如果每一位电动车驾驶员能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或许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佩戴安全头盔”应成为骑行者的必备要求。因此,笔者向每一位骑电动车者敬一言:请为自己的安全戴上头盔吧!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