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政务网络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格局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53:42
微浏阳
—分享—
 
  打通数据“断头路”助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邓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保参保登记、企业参保登记、人员信息修改……今后,这些业务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浏阳旗舰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办理。
 
  变化源于浏阳政务网络在打破“数据壁垒”上取得的新突破:近日,在市数据资源中心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场监管和人社两大部门的政务服务专网与浏阳市政务网络实现无缝对接。
 
  “政务网络就像是网络上的高速公路,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供了前提保障。”市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浏阳全面落实。其主要目的之一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区)基层一线。
 
  “要实现数据多跑路,路通是前提。”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一直以来,市场监管和人社两大部门使用的是垂直专网,没有横向对接浏阳政务网络,在推进“一网通办”的过程中,碰到了“断头路”。
 
  而在各方努力下,市场监管和人社两大部门的垂直专网与浏阳政务网络对接,为一直以来难以打通的“数据孤岛”铺设了高速互通的数据桥梁。
 
  “今后我们的业务可以通过政务网络这‘一张网’来实现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为推动市场监管审批向村一级延伸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浏阳不断投入和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浏阳政务网络已实现“国家-省-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纵向互通。通过不断加大与部门垂直专网的整合对接力度,截至目前涉及市场监管、人社两大领域的业务审批系统,全市465个外网平台接入单位(含村和社区)均可通过一张网实现访问和办理,浏阳政务网络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区域覆盖格局。
 
  据市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实现不动产登记、房产、公安领域等垂直专网的整合对接,力争所有业务通过“一张网”来跑,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