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养的澳洲小龙虾,上市了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52:24
微浏阳
—分享—
 
  身长超过一掌,售价能达240元/千克
 
  “老板,我们超市要订15斤你们的澳洲小龙虾。”“黄老板,你在家吗?我们饭店这两天就来你这买虾。”……这几天,永和镇金盆村村民黄龙发精心养殖的澳洲小龙虾上市了,订购电话也响个不停。
 
  黄龙发一家是金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年底,通过种植蔬菜,黄龙发一家实现了脱贫。如今,他又搞起了澳洲小龙虾养殖,产业搞得红红火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池塘里养活了澳洲小龙虾
 
  10月28日,永和镇金盆村的养殖场边,看着一笼笼鲜活的澳洲小龙虾出水,黄龙发笑容满面。他忙活了一上午,提笼、倒虾、装盆……这些事他都自己动手做。据黄龙发介绍,今年第一批澳洲小龙虾已经被商家提前预订了。
 
  “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我还是一直在想办法,不能返贫。”黄龙发说,要想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找准路子、踏实奋斗才是从根源上摆脱贫穷的不二“法宝”。为此,从小就对养殖有兴趣的黄龙发找上了驻村第一书记陈和毅。得知黄龙发的想法,陈和毅专门带着他多次前往长沙进行考察学习,最终,黄龙发决定养殖澳洲小龙虾。
 
  “澳洲小龙虾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现在养殖的人少,养殖前景很好。”陈和毅说,澳洲小龙虾对水质、水温等要求较高,“我们将这里的水和土壤送去长沙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发现这里适合澳洲小龙虾的养殖。”经过前期的系列考察和准备,今年年初,黄龙发将自家门口的池塘进行了消毒清理,将买来的3万多元澳洲小龙虾虾苗投放其中。
 
  在养殖过程中,黄龙发的养殖技术也在不断提升。黄龙发发现,澳洲小龙虾更喜欢温暖的生长环境,而浏阳冬季严寒,要让这些小龙虾在浏阳成功越冬可不容易。为了攻克这一难关,黄龙发正在研究打造室内恒温繁殖池。“如果繁殖池建设成功,对于澳洲小龙虾的越冬和繁殖都有很大助力。”
 
  为了帮助黄龙发养殖澳洲小龙虾,镇村两级还特意找来省级水产养殖专家、教授,为其解答养殖过程中的难题。“我还留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只要有问题就可以及时请教。”黄龙发说。
 
  明年要带着周边农户一起养
 
  澳洲小龙虾凭什么走俏浏阳?在池塘边,黄龙发随手拿起一只虾,只见虾体干净透明,浑身青绿,且每只虾都身长超过一掌。“我养殖的澳洲小龙虾普遍重量超过100克。”黄龙发说,目前,澳洲小龙虾市场售价能达到240元/千克,今年,他养的小龙虾超过一吨。
 
  虽然势头很好,但黄龙发并未一味扩大规模:他留下了一部分种虾,计划在解决繁殖问题后,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殖。“明年我还会扩大规模,而且只要解决了澳洲龙虾的繁殖问题,我就准备将周边的贫困户都拉入进来,为他们免费提供虾苗和养殖技术,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黄龙发说,“扶贫也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平时村上帮助我这么多,只要有机会,我也想为这些贫困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有产业发展要求又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我们一直以来都是鼓励支持的。并且我们也在努力为每个贫困户都找到一条匹配自身条件的脱贫路子。”永和镇副镇长黄镇说。
 
  今年来,永和镇以党建为引领,在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的同时,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展了蜜蜂养殖、花卉苗木、综合种养等产业项目,让已脱贫和未脱贫的户子都参与其中,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贫困户就业,使他们能够获得持续稳定增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