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岁的气排球老将“酣战”球场已13年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46:35
微浏阳
—分享—
 
  随着手臂的舒展,一个绿色的球被高高抛起,手臂猛的发力击球,球被快速传送过网,紧接着,双方队员根据球的走向迅速调整队形,跳跃、跑动……10月27日,在浏阳市体育中心附近的气排球场上,63岁的柳建希正在球场上“酣战”。
 
  自2006年接触气排球以来,柳建希便成了气排球运动的“忠实粉丝”,同时也成为了浏阳市老年气排球女队的主力队员。“要是几天不碰球,就感觉浑身都不舒服。”
 
  除此之外,柳建希曾经是浏阳县女子篮球队的队员,热爱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是一名“运动达人”。在她看来,运动不仅给她带来了快乐,也让她拥有了一颗年轻的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爱上气排球13年
 
  多次参加省市老年人气排球比赛
 
  “现在周六周日来打球的人多了,我就周一至周五来打,除非有特殊情况,不然不会缺席。”柳建希十分热爱气排球运动。
 
  球场上,只见她双手合拢,往球底一插,随着手臂猛的用力,球被高高抛起,迅速被传送过网……无论是高吊发球,还是精准传球,柳建希的动作都灵活而有力。当对方的球被传送过来时,她也总能快速反应,及时“反击”。
 
  “好在学生时代打过排球,2006年开始接触气排球时很快就上手了。”柳建希说,她是浏阳市老年气排球女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是球队中的二传手。这个位置要求运动员有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传球技巧。
 
  “作为二传,头脑反应一定要快,不给对方反应和接球的机会。”柳建希说。二传是从防守转入进攻的桥梁和纽带,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了进攻技术和战术的发挥。
 
  好的二传手不光要传出战术球,还要具备二次进攻、转移进攻、快速吊球等诸多能力,这些都要求运动员移动灵活、身手敏捷、反应快。高水平的二传手,还能运用假动作,传球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增加战术的迷惑性,让对手无法准确判断自己下一步的进攻手段。
 
  从2006年到2019年,作为浏阳市老年气排球女队的主力队员,柳建希每年都参加了长沙市老年人气排球比赛。今年,湖南省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就将比赛地点设在了浏阳,浏阳市老年气排球女队获得了第五名,还斩获了今年长沙市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女子组的第三名。
 
  “要是隔几天不摸球,就感觉浑身都不舒服。”如今,柳建希开始渐渐从“前台”转战到了“幕后”,担任起了教练的角色。不过对她来说,气排球早已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运动带来健康体质
 
  篮球、乒乓球、游泳样样行
 
  “生命在于运动,这就是我的座右铭。”不仅仅是热爱气排球,在接触气排球运动之前,柳建希还是浏阳县女子篮球队的队员,一直活跃在各个篮球赛场上。
 
  “那个时代,浏阳的女子篮球发展得还不错,水平也较高。”回忆起过去的篮球时光,柳建希充满了自豪,她曾多次作为浏阳县女子篮球队的队员参加当时湘潭地区的篮球比赛。
 
  不过由于篮球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体力等各方面要求都较高,随着年龄的增大,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柳建希开始“转战”气排球场。
 
  除了每周打气排球之外,柳建希还偶尔会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我还曾经学过3年的声乐,担任过舞蹈老师,所以在艺术方面,唱歌和跳舞也是我的爱好。”
 
  提及自己的爱好,柳建希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每天早上起床后,她都会吊嗓子,排出胃里的“浊气”,闲暇时还会跳跳舞,练练身体的柔韧性。
 
  柳建希不仅爱好广泛、坚持运动,日常生活中也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10时之前入睡,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多年以来她一直坚持着早起早睡的习惯。
 
  健康、自律的生活,让柳建希拥有了健康的体质和年轻的心态,一年到头很少生病。“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个63岁的老人家,运动让我变得年轻了。”
 
  不仅是自己爱运动、爱锻炼,柳建希还带动了丈夫一起练气排球,练习了五年后,柳建希的丈夫不仅瘦了10公斤,而且连之前的高血压也没有了,身体越来越健康。
 
  达人经验分享
 
  老年人运动切勿过量,天冷注意保暖
 
  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其打法和记分方法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
 
  “气排球运动不像排球,对打球场地、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等方面的要求较低,所以这是一项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运动。”柳建希说,气排球运动适量、不激烈,男女可以混合进场参与,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进行强身健体。
 
  而打气排球对身体还有不少好处,在打气排球的过程当中,整个肢体的运行能进一步带动人体从头到脚全身肌肉的运动,提高身体协调性;气排球运动需弹跳,不仅能锻炼腿部肌肉,还能很好地锻炼臀部肌肉。
 
  此外,气排球属于有氧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运动员的爆发力、弹跳力,而且可以提高耐力,改善心肺功能;在打气排球的对战过程中,需要运动员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并要在短时间内制定好战术和策略,因此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不过,柳建希表示,无论是哪项运动,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尽管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但必须要适量,盲目地去锻炼,不但收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会带来运动损伤。柳建希建议,老年人在运动前最好热身10来分钟,每次运动时间最好保持在40分钟至60分钟之间,不要过度。
 
  同时,由于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协调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运动损伤,而且激烈的竞赛易使情绪过分激动,容易诱发意外,老年人不适宜进行比较激烈的运动,应选择一些较为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气排球、快走、太极拳等。
 
  如今,随着天气转冷,早晚温差变大,晨起锻炼时室外气温低,应注意保暖,多穿衣,等做好预备活动,身体暖和后再脱去厚重的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完以后则要及时穿好衣裤,注意保温,尤其是冬泳后,最好立即用柔软的干浴巾迅速擦干全身,擦红皮肤,穿衣保暖,防止感冒。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