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34年老裁缝练就“一刀准”

编辑:戴鹏 2019-11-01 09:43:59
微浏阳
—分享—
 
  裁出来的衣料横平竖直,做衣服基本不会浪费布料
 
  古港老街有家裁缝店,门脸不大也不起眼,不是熟人指引,一般人不会注意到。可就是这家简单的裁缝店,在当地却挺有名气,附近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这个店子,不少人都穿过这家裁缝店缝制的衣物。
 
  裁缝店的老板叫郑茶香,从事裁缝行业已经34年了。这34年来,她一直与剪刀、针线、皮尺打交道。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倾向于直接购买成衣,裁缝铺的生意大不如前,郑茶香却依然坚守着这个裁缝店,也坚守着自己的裁缝手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按照顾客要求定制衣物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郑茶香的裁缝铺,一卷皮尺、一支笔、一个本子,郑茶香正在为顾客量尺寸。肩宽、袖长、衣长、上围、中围、臀围、裤腰……在记录下一系列尺寸后,郑茶香又在本子上写下“圆领、长袖”等备注。量尺寸前后大概花了5分钟,而要想成衣出炉,大概还需要个三五天。
 
  记者注意到,郑茶香的后院晾晒了许多布料。原来,在制衣前,郑茶香都会将布料先清洗一遍,再把它们一一晾晒在架子上,扯平整。“这些布料是纯棉的,洗水后会缩水,我现在洗一遍,别人穿回去就不会再缩水了。”郑茶香说。
 
  “麻烦帮我做条棉裤,黑色的,马上就要冷起来了。”周玉兰是郑茶香的老顾客,隔段时间就会到店里来订做衣服。“她做的衣服穿着舒服,款式也好。”周玉兰说,自己的母亲对衣服有独特的要求,比如要无领、扣扣子的,到服装店找不到合适的,到她这里定制,每次都很满意,所以这次她也是来给母亲订做衣服的。
 
  顾客肖新莲前些天在这里订做了一条裤子,拿到新裤子后,在店子里就试穿了。“长短差不多,很合身。”肖新莲说,“她(郑茶香)不仅手艺好,人也非常热情呢。”
 
  15岁那年入行,至今已经34年
 
  郑茶香说,自己一般是根据客人的体型、肤色等特征来推荐合适的布料。不仅如此,多年的缝纫手艺让她练就了“一刀准”的技艺。
 
  就在说话间,郑茶香凭着感觉,一剪刀裁了一段布料出来,裁剪好的布料又直又准。“这点布料做这件衣服,裁出来刚好够用,不会有多少浪费。”郑茶香说,即使不用尺子,她也能将布料裁得很好。
 
  据她介绍,15岁那年,她就跟着自己的姑姑学做裁缝了。“那时候是为了生活,要学一门手艺,就选择了裁缝。”郑茶香说。这么多年来,她还一直向老裁缝学艺,同时,她也一直在更新款式。平时在网上或者手机上看到新的服装款式,她都会学着去做。到现在,她已经记不清从自己手中缝纫出的衣服有多少件,但每每看到顾客穿上成品衣服时满意的表情,她都很自豪。
 
  “别人满意我的手艺,就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郑茶香说,在服装企业,服装设计师只负责对服装进行设计。而作为一名裁缝,从设计到打版再到成衣制作,都需要亲手操作,这才能体现一名裁缝的技艺。
 
  新闻延伸
 
  老行当正在没落,她却希望将手艺传承下去
 
  裁缝行业曾经鼎盛一时,然而时过境迁,无论是在繁华的县城还是乡村集市,到裁缝铺定制衣服的人越来越少,这个行当也慢慢萎缩,成了小众行业。如今,整个古港镇只有两家裁缝铺,原来的很多裁缝师傅都陆续改行干别的了。
 
  郑茶香说,顾客的认可与信任是她最在意的,她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有需要的顾客添置一身好看、合适的衣服。
 
  郑茶香说,现如今,年轻人没有几个愿意拿起剪刀、当个裁缝了。可裁缝的手艺要传承,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这些年来我都没收过徒弟,如果有人愿意学的话,我会毫无保留的传授技艺的。”郑茶香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