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筹集善款125万元,送出免费早餐15万份

编辑:戴鹏 2019-11-08 10:55:34
微浏阳
—分享—

  爱心早餐运行三周年
 
  近日,在完成清早第一轮清扫保洁后,责任区在白沙路上的环卫工人欧阳玉兴走进路边的回味牛肉面馆。“先坐一会儿,面条马上就好。”店老板庞帅文热情地跟他打了一个招呼,米粉下锅、捞起、加入码子,一碗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便端到了他面前,他搓搓手,大快朵颐起来。
 
  “爱心早餐”由市文明办、浏阳日报社、市总工会、市城管局、市环卫局、市慈善会等单位在2016年2月联合发起倡导,旨在为浏阳城区当早班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截至2019年2月28日,共募集(认捐)爱心善款约125万元(含35家爱心早餐店认领折价),送出爱心早餐15万多份。
 
  在爱心捐赠、爱心早餐店不断增加的同时,如今,爱心早餐的形式也更多样了,有爱心早餐店额外制作的免费早餐券,还有爱心早餐店结对认领环卫工人,全年免费为他们提供早餐。
 
  浏阳日报记者周婷
 
  大数据
 
  36个月送出爱心早餐15万份
 
  浏阳爱心早餐活动,源于2016年。当时,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得知,一些早班环卫工人为了节约开支,有时都舍不得吃早餐。“能不能让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在市文明办、浏阳日报社、市总工会、市城管局、市慈善会等部门共同发起下,这个朴素的愿望化为“爱心早餐”公益活动,并在浏阳火热开展起来。
 
  爱心早餐基金纳入市慈善会统一监管,浏阳日报社每月联系制作3000张爱心早餐票,于月初交给环卫局,由环卫局统筹发放给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凭票到授牌的爱心早餐店就餐,每张票按5元由慈善会从爱心早餐基金中结算,两个月结算一次。
 
  “一碗普通的面条,暖胃更暖心,有情更有爱。”截至2019年2月28日,浏阳爱心早餐项目已运行36个月,筹集善款125万元,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15万多份(含爱心早餐店认领)。
 
  三年来,在爱心早餐公益品牌的影响下,“为环卫工人送一份早餐”的观念在浏阳人心底生根发芽。在爱心早餐项目长长的捐助名单中,有退休后坚持做公益的89岁老人屈桂兰,他先后3次为爱心早餐捐款共计3万元;有爱心企业家黎洪武,个人捐赠的“爱心基金”超过6万元……更有不计其数的普通热心市民,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暖流,在这座城市上空涌动。
 
  如今,“爱心早餐”公益项目已经成为长沙一大品牌公益活动,并获评第五届“长沙慈善奖”之“最具影响力公益慈善项目”。对于社会各界的爱心,浏阳环卫工人代表易永红说,爱心早餐活动给她和同事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温暖,“我们也将回报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把城市打扮得更加美丽。”
 
  新形式
 
  结对、制券,“爱心早餐”很暖心
 
  爱心捐赠、爱心早餐店不断增加的同时,这份公益事业也有了更生动的注脚——2017年3月5日,35家早餐店共认领了67名环卫工人的爱心早餐,早餐店与对应的环卫工人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2018年底,浏阳传统面馆的老板娘罗伟决定,除了参与常规爱心早餐活动外,还额外制作500张免费早餐券,供环卫工人在2019年使用。“欢迎附近的环卫工人都来店里吃早餐。”罗伟说,只要条件允许,她今后每年都会开展这个活动。
 
  首批响应爱心早餐的冯家面馆,则明确表示:“不管有没有券,只要是责任区在我们门店附近的环卫工人,都可以进店免费吃早餐。”老板冯先国说,目前冯家面馆10家在营店面已全部加入爱心早餐活动。
 
  不过,在实践的过程中,冯先国也发现,“到店里吃爱心早餐的环卫工人,没有我想象的多,他们总是觉得不好意思。”冯生国坦言,“其实真没必要不好意思,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把我们的家园打扫得这么干净,而且很多都是长辈的年龄,你说,家里老人或者亲戚来吃碗面,怎么会想着要收他的钱?”
 
  因此,冯先国希望环卫工人能够更坦然地接受这份爱心,而且他已要求员工热情欢迎环卫工人进店,并主动询问对方是否吃过早餐,如果没有,必须主动邀请。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