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党员逝世后丧事简办,祖孙三代践行移风易俗

编辑:戴鹏 2019-11-08 10:02:25
微浏阳
—分享—
 
  不做道场、没有繁琐的程序、也没有大操大办的酒席,只在亲友和乡邻的见证下,与老人家的遗体简单告别。11月4日,一场简单却蕴含深情的丧事在洞阳镇洞阳村苏家举行,不仅圆了逝世老人的心愿,也成了移风易俗的生动实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遵循老党员遗嘱后人简办丧事
 
  11月1日凌晨,有着60多年党龄的洞阳镇洞阳村退休村干部杨仕春因病去世,享年84岁。老人的丧事没有锣鼓喧天的道场和酒席,只在11月4日举行了一场简单的追悼会。
 
  “母亲在世时,就反复叮嘱,她去世后,丧事要简办,不要做道场,也不用惊动邻舍。”杨仕春的小儿子苏利国说,丧事简办不仅是满足老人家的最后心愿,也是响应当前移风易俗的政策。
 
  得知杨仕春逝世后,左邻右舍感慨于老人生前的好,纷纷前来吊唁,对于苏家丧事简办也有些疑问。一家人和大家解释,大家也都表示理解。
 
  “老人去世的当天苏家人就主动联系了我们,说是要办个简单的追悼会。”洞阳村党总支书记苏光灿说,11月4日,由支村两委主持杨仕春老人追悼会,苏家亲戚只与老人遗体进行了简单的告别,没有其他多余的形式。
 
  践行移风易俗祖孙三代齐行动
 
  在杨仕春的孙子苏阳灿看来,杨仕春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村干部,工作上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在日常生活中,她崇尚学习、艰苦朴素。这样的精神,也不断影响着苏家后代人。
 
  “母亲生前就反复告诫我们,身为一名党员,要紧跟国家政策,带头移风易俗。”苏利国说,母亲生前就带头践行镇上、村上宣传倡导的移风易俗、美化环境等工作,就连后事也是反复交代要简办,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也成了苏家人不断在践行的事情。2017年10月杨仕春患病后,她的大儿子苏加强放弃工作,专门回家侍奉母亲。杨仕春病重后瘫卧在床,儿女、孙辈们都细心照顾、无微不至,孝心赢得周边村民的一致称赞。
 
  杨仕春一个儿子、两个孙子及一个孙媳都是党员,本着党员带头的想法,家中大大小小的红白喜事都没有大操大办过。“每次有什么事,都是亲戚、屋场乡邻一起吃个饭,不仅不铺张浪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更深厚了。”苏利国说。
 
  正是在党员带头不断践行的影响下,移风易俗的观念现在在洞阳镇传播得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移风易俗带头人涌现出来,大家也都更加理解了,大操大办的现象明显减少。”洞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