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和镇全面兴起红色旅游和研学教育实践

编辑:戴鹏 2019-11-11 10:47:26
微浏阳
—分享—
 
  镇馆合力写好红色研学文章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10月31日,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益阳市第六中学学生李志秀体验了一次难忘的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她不仅走进胡耀邦故居聆听红色故事、在耀邦广场向伟人敬献花篮,还当了一回小演员,与400多名同学一起出演了红色历史舞台剧《矢志兴邦》。
 
  当前,红色旅游和研学教育实践正兴起。为了让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推出了“红小鬼”炼成记、传承耀邦好家风等红色文化体验课程,并精心设计了佩戴一枚徽章、观看一部影片、学习一本研学读本、重走一段求学路等“八个一”研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触摸到鲜活的红色历史,接受到潜移默化的革命传统教育。
 
  令李志秀印象深刻的《矢志兴邦》,是一部红色研学体验舞台剧。“学生们在专业艺术编导的指导下,分组学习剧本、排演动作,最终进行现场汇演,在舞台情境中了解红色历史和时代使命。”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1日,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共接待近2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加研学。
 
  看准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带来的超高人气,中和镇深入作好结合文章,既为景区做好基础配套服务,又引进了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文化教育项目,形成了有益互动。
 
  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通过标准化民宿改造,将苍坊村富家湾荷博园40多户农户的闲置房屋充分利用起来,并建设了廉政广场及农耕体验区、拓展体验区,最多可以同时接纳1200名中小学生住宿。
 
  同时,该营地在课程设置上也与景区充分对接。“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红色农耕教育实践的特色课程,包括编制草鞋、开垦荒地、重走长征路等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营地从10月份正式运营至今,已接待4000人次。
 
  而参与的农户也尝到了“公司+农户”模式的甜头。10月31日,农户们在结算大会上领到了项目10月份的收益分红。
 
  “10月我们家接待了3批学生,领到了13425元。”经过营地的统一规划和装修后,11号民宿叶宗林家的空房全部投入使用,共有100个床位,他对项目前景信心十足。
 
  此次结算大会上,苍坊村也收到了10万元的分红。“村集体经济占项目股份10%,我们又以600元/亩的价格,将原荷花博览园及附近500亩土地租赁给项目开发公司。”苍坊村党总支书记胡厚良表示,“公司分红+土地流转”极大盘活了村集体经济,预计2019年村集体经济可突破20万元。
 
  “我们将继续依托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的红色资源和专业化的研学课程,力争打造省内最大的红色研学营地。”中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