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淤除臭,他是社区的“清道夫”

编辑:戴鹏 2019-11-11 10:31:45
微浏阳
—分享—
 
  在关口街道水佳社区白沙小区,有这样一名党员,4年来一直活跃在挖沟疏渠的工作中,他的小孙子喊他“臭爷爷”,他的子女们也劝他“别做了”,但他却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认为,谁都不愿意做的活,才更需要他。他就是谢祥来。
 
  1963年出生的谢祥来,是个地道的农民。劳作了半辈子,他“洗脚上岸”开了个烟酒铺,可如今铺子又给家人看管,他却整天扛着锄头、铲子,去清淤掏粪。这一干就干了4年,他成了社区名副其实的“清道夫”。
 
  浏阳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4年来,他始终活跃在清淤除臭现场
 
  水佳社区大江组何炳仁家附近,有一条约40米长的臭水沟,这条沟渠已经十多年没有清理过,淤泥堆积得很厚,水沟上面扔着木板,下面堵着垃圾,污水蔓延,臭气熏天。
 
  “平常过路都得捂着鼻子走,什么时候可以清理一下?”接到周边居民反映的情况后,谢祥来前去查看,感觉难度系数“五颗星”。除了恶臭之外,还因为多年淤泥囤积导致臭水沟周边路面湿滑,一不小心就可能陷进2米多深的沟渠里。
 
  怎么办?再苦再难也得上!谢祥来做通了几位同伴的工作,5人分发了锄头、铲子、套鞋和口罩,先搭建一些立足的板子,把上层堵塞的垃圾进行清运;再用粪勺舀干污水,把里面的淤泥挖出来;之后再进入2米多深的沟渠,将堵塞了十几年的水沟进行疏通,最终拉通了这条水沟。
 
  “整整4天,臭得我们自己都要坚持不下去了。”谢祥来笑着说,那些天他们一天要换两套衣服,要洗两次澡,否则家中的异味几天都散不出去。“我们自己吃饭也吃不下,总感觉有臭味,头发、指甲缝里有脏东西。”
 
  实际上和恶臭相伴并非只有那4天,对谢祥来来说已经有4年多了,每当居民有需要疏通的水沟,都是他带人前去疏通。2个月前,他又积极响应水佳社区的号召,整天忙碌在种菜农户的露天粪池旁,将周边那些恶臭的垃圾清理干净后,再按照编号一一盖上盖板。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整理了514座露天粪池,共2900多平方米。
 
  “应该的”,他积极奉献服务居民
 
  关口街道水佳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此前,居民并没有美化周边环境的意识,屋前屋后久未清理的水沟、菜地里露天的粪池比一般的小区都多,做好清理工作,实在是需要有一批迎难而上的人。
 
  “这样的工作,有钱都很少人做,何况还是半义务性质。”水佳社区工作人员感叹说,近年来,社区也安排过人员去清淤,但因为太辛苦,常常换人,但谢祥来却一直活跃在一线。
 
  这样又脏又臭的活,连不少专业的疏通机构都不愿意接,嫌难度太大,但谢祥来却接了下来,而且一接就是4年多。“非常敬佩他。”居民杨伏初说,最苦最累的地方都有他,但谢祥来不嫌苦也不嫌累,更没有埋怨,一直坚持了下来。
 
  一边是越来越好的生活,越来越体面的追求,一边却是肮脏恶臭的环境,和邋遢的衣着,谢祥来的家人心疼他,让他“别做了”;有不理解他的人甚至嘲讽他“没事做”,可他还是每天勤勤恳恳地做着“清道夫”的工作。
 
  水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梅感叹,最让人敬佩的是谢祥来白天做着最脏最累的活,每个星期还有两个晚上,他都会带队在辖区内巡逻,并坚持巡逻十余年了;不仅如此,他配合社区建设,随喊随到;作为白沙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搞建设搞学习,经常性义务服务居民;他还是当地红白喜事帮忙的不二人选,居民们都喜欢请他做提调。而他对于大家的表扬,却总是淡淡地说,“应该的,应该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