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勇:一改本名表志向

编辑:戴鹏 2019-11-12 10:33:29
微浏阳
—分享—
 
  杨勇,原名杨世峻,浏阳文家市人,少年时代就投入农民运动,之后参加工农红军,走上革命道路,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立下卓越功勋。1955年,杨勇被授予上将军衔。1909年,杨勇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上学时,学校校长陈世乔(地下党员)告诉他:忠诚、勇敢、刚强不屈是一个好男儿应有的阳刚之气,“勇”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下面是一个“男”字,上面好像一顶“帽子”,戴上军帽的士兵才是好男儿。杨勇将这一段话牢记在心,学习训练更加积极努力。随后,他改名为杨勇。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勇”字很好地体现了他在战场上的英勇无畏。
 
  杨勇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部队官兵要求也从不松懈。红军长征中,杨勇所在部队第三营七连因干粮不够,午饭时吃了老百姓一斗米。他知道后,严肃批评了七连干部,还亲自写下纸条:“大伯大娘,红军吃了你家一斗米,付给你白洋一元,谢谢你们全家。红军还要回来的,那时当面道谢。”
 
  杨勇在战场上一往无前,私下里却十分谦逊。打了胜仗,有了成绩,他从不提及自己,总是说“这是上级正确领导和指战员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每当工作中出现失误,杨勇总是主动承担责任,帮助下级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树立做好工作的信心。
 
  (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