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基层名医”刘丙生

编辑:戴鹏 2019-11-12 10:17:00
微浏阳
—分享—
 
  38年如一日,守护乡邻健康
 
  不仅救死扶伤,还乐善好施
 
  追梦人:刘丙生,1961年出生,官桥镇苏故村乡村医生,获评2019年“湖湘基层名医”。
 
  感想:医者父母心。生活在乡村,我期待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医生,为乡邻们健康保驾护航。
 
  11月3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医院协会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发起的2019“寻找湖湘基层名医”风尚典礼在长沙举行。以医技、医德、服务患者人数和群众评价四大内容为指引,53名基层医生从上千名参评的优秀医生中脱颖而出。在这53人之中,来自官桥镇苏故村的刘丙生成为了浏阳唯一的获评者。
 
  “我今年58岁了,当乡村医生已经38年。每天早晨五六点就开始有患者敲门问诊,晚上十一点以后才能下班,确实很累。但对我来说,只要乡邻们需要,我就会坚守岗位。”得知自己获评“湖湘基层名医”,朴实的刘丙生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从小励志从医
 
  当上乡村医生服务乡邻
 
  “你不要命了啊?这样拦在路中间很危险的!”
 
  “求求你,带上我们吧,孩子都快不行了!”1980年冬的一天,一个青年人站在马路中间拦住了一辆大货车。司机一脚急刹,将头伸出窗外大声责骂这位冒失的拦车者。待细看,才发现这位青年人是一位身穿白大褂的青年医生,对方表示有个患儿病重,急需搭车去县城的医院治疗。
 
  “你家孩子?”“不,他是我们乡镇医院的病患。”青年医生急切地解释:患儿仅8个月大,因为病情突然恶化已经休克,需要转上级医院救治。然而,孩子的父亲在离官桥50余公里外的株洲市上班,没有通讯工具取得联系。而此时,公共汽车已停开,孩子母亲急得直哭,只能求助于他。
 
  这名青年医生正是刘丙生,当时在乡镇医院跟班学习。见患儿母亲求助,刘丙生找同事借了几块钱,带着患儿朝县城的方向狂奔。气喘吁吁中,听到汽车的轰鸣声,刘丙生为了赶时间便不顾安危地站在路中间拦车。
 
  得知原委后,司机二话没说,直接将刘丙生和孩子送到了医院。在紧急抢救下,孩子的各项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了下来,刘丙生这才长吁了一口气。
 
  “我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再加上母亲38岁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所以我很小就产生了当医生的念头。”刘丙生说,高中毕业后,他大量研读医学资料,学习用中草药救治被毒蛇咬伤的患者。随后,他被村里推荐到正规医院学习,从此走上了乡村医生之路。
 
  从医38年
 
  不仅救死扶伤还乐善好施
 
  “刘医生,我孩子今天发烧,麻烦您帮忙看看。”“刘医生,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一直拉肚子,只好来麻烦您了。”11月11日上午,刘丙生的诊室里人来人往。尽管忙得不可开交,刘丙生没有一丁点的不耐烦。量体温,开药,动作细致,语言温和,患者离开的时候还不忘交代要注意的饮食细节。
 
  “刘医生不仅医技高,为人也特别好……”说起刘丙生,病患们你一言我一语夸了起来。2006年,病患刘珍瓶(化名)因为肚子痛到刘丙生的诊室看病。经过诊断,刘丙生告诉刘珍瓶,她很有可能是得了宫外孕。看着痛苦不堪的刘珍瓶,刘丙生建议她立即到市里的大医院就医。“这个病不能拖,还是尽早去做手术吧。”刘丙生知道刘珍瓶的家境不好,还掏了两千元钱给她,叮嘱她尽快就医。
 
  出院后,刘珍瓶和家人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刘丙生,“我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礼物,只能以这个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
 
  “他垫付过的转诊资金不计其数。”“村里修路,他就捐了上万元。”见记者来采访,乡邻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刘丙生的好,大家有说不完的话,举不完的例。
 
  从医38年,刘丙生每年的门诊量不下于2000人次,多的时候甚至有3000人次。可无论来者是贫是富,刘丙生都免收门诊费甚至是出诊费。遇到手头拮据的病人,他都会让人家先拿药治病再说。到了年底,面对那些没有偿还能力的困难户,则是将账本上的债务悄悄勾去。而在出诊的过程中,但凡遇到特别困难的,刘丙生总是拿钱捐助给人家……
 
  特写
 
  “啰嗦”的刘医生
 
  “回去将这些药放在陶罐中先浸泡一会,先大火再小火,煎好后倒在碗里;煎第二遍后,将两次的药汁掺和在一起再分两次服用……”家住几里路外的村民张建国(化名)因为腰痛来求助刘医生。一番望闻问切后,刘丙生给他开了几剂中药。打包的时候,刘丙生详细地为他讲解了中药的煎熬方法。
 
  “煎药尽量用陶罐,这些天一定要避免油腻和辛辣,不要再受凉和感冒了。”刘丙生对张建国千叮咛万嘱咐,待张建国离开后,刘丙生笑言为了患者能够早日痊愈,他养成了“啰嗦”的习惯。
 
  对于患者刘丙生关怀备至,但对于自己,刘丙生甚至有些“残酷”。2008年盛夏的一个晚上,出诊回来的刘丙生因路滑不慎摔倒,导致右手被石头割伤,血流不止。为了能尽快恢复工作,刘丙生要求卫生院的医生缝合时不要使用麻醉剂。约两个多小时的清创缝合过程,刘丙生痛得冷汗直流。回到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刘丙生刚躺下不久,诊所就响起了敲门声,不顾疲劳和伤口的疼痛,刘丙生起床为患者看病。
 
  回忆起往事,刘丙生淡淡地说,“没别的,我就是想让我的病患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健康。”
 
  如今,虽然已经从医38年,刘丙生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利用空闲时间,他整理了十余万字的《实用中药性能歌诀》《实用中药方剂歌诀》《中医内科治疗歌诀》和《实用中西医证治》手抄本,作为自己临床使用的工具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