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花炮又添新荣誉,上榜金芒果好地标TOP榜

编辑:戴鹏 2019-11-13 09:09:48
微浏阳
—分享—
  多项光环加身的浏阳花炮,日前又新增一项荣誉。11月1日,在第2届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金芒果地理标志品鉴之夜上,浏阳花炮获评"2019年金芒果好地标 TOP 榜年度十大推荐品牌"。这也是长沙地区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地理标志产品。
    "地域是创造品牌最具有力量的资源。"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表示,花炮发源于浏阳,浏阳赋予了花炮品牌巨大的力量和额外附加值,经历多年发展,浏阳花炮成为行业领导者,业界公认的金字招牌和享誉全球的文化名片。"通过本次博览会,进一步增进人们对浏阳花炮的品牌认知,共同促进地理标志产业的发展。"
  
  花炮周刊记者喻彬彬
  
  145家花炮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
    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是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支持,多方联合打造的我国第一个以“地理标志”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共有超过400家企业参展,30多个省市参展参会,全面展示了国内外地理标志产品的前景和成就,而金芒果好地标 TOP 榜是首次开设。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在金芒果地理标志高峰产业论坛上指出,以“浏阳花炮”为代表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了湖南地理标志产品的实力,未来要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确保产业的长远发展。
    浏阳自2002年着手申报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该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将其作为质量兴市的重点工程来抓,浏阳花炮地理标志对打造区域品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浏阳花炮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受79个马德里条约缔约国注册保护。2011年,浏阳花炮以808.62亿地标当量入选全国首批地理标志综合价值指数五星级地理标志,在全国地理标志中排名第五。在2013年中国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中,浏阳花炮文化品牌以价值1071.4亿元在工艺美术榜中位居首位。
    浏阳花炮产业还被纳入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中。现在,浏阳共有145家花炮企业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相应产品上使用“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严格执行标准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
    众多光环之下的浏阳花炮品牌,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含金量,让其为浏阳、为行业发挥更大的价值?“关键在于严格执行标准。”张明福说,作为特殊的高危行业,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品牌强有力的支撑,花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标准,否则付出几十年努力的成果将毁于旦夕之间。
    为此,浏阳相继下发了《关于实施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和监管标识管理的通知》《浏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质量管理“黑名单”制度》等文件。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于2009年还与国家地理标志网一道在全市推行数码防伪专用标识。
    浏阳还实行打假举报重奖机制,开展域外打假专项行动。同时,对花炮企业生产、流通领域的原材料质量和按标生产情况进行常态检查,将产品质量合格率作为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的重要指标。通过综合施策,倒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今年3月份,在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各级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玩具烟花分会及下属会员单位共同颁布了《湖南省传统小产品团体标准》,并率先在全球烟花爆竹标准中增加了 PM2.5 浓度值这个新的环保性能指标,为创新湖南省烟花爆竹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充分发挥了浏阳花炮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市场主动权。
    “在现有基础上,要不断推进浏阳花炮的文化和创新发展。”张明福表示,总会将积极参与和引导行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造沉浸式互动空间和氛围,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度交流;在文化方面加强焰火文化创意和跨界融合发展。通过举办花炮文化节、浏交会等节会,以及加强与国内外媒体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浏阳花炮品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