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型烟花之都”成功“出圈”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彰显

编辑:戴鹏 2019-11-14 11:39:39
微浏阳
—分享—
  建设"小型烟花之都",澄潭江镇花炮企业从中受益,"订单增多、合作企业多、催单的多"成为当前不少企业的生产销售现状。图为花炮企业员工正在赶制网红产品"步惊云"的订单。 记者喻彬彬
  
  订单增多、合作企业多、催单的多!对下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浏阳市澄潭江镇长乐鞭炮烟花厂负责人张子正用了“三多”来形容。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过程中,不到半个小时,就来了5波客户到厂里催货。“每天至少有10家贸易公司来厂里催货。”张子正说,自5月9日澄潭江镇举办首届烟花小产品新品发布会以来,新增客户数量翻了一番,订单排到了2020年。“仓库里基本零库存,白天生产的产品,晚上就被客户拖走了。”
  今年以来,澄潭江镇启动了“小型烟花之都”建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少企业从中受益,长乐烟花只是其中之一。随着定位的明确,以及澄潭江镇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扶持的“干货”,让小镇烟花产业蓬勃发展。 花炮周刊 记者喻彬彬
  
  “一厂一品”让企业不愁销路
  浏阳市澄潭江和美烟花有限公司吉祥工区的入厂道路正在进行水泥路面改造,道路改造由吉祥工区出资。随着工区业务顺利转型,吉祥工区的订单纷至沓来,入厂道路改造迫在眉睫。
  2018年,和美烟花在澄潭江镇政府引导下,积极推进“一厂一品”,通过充分市场调研,公司旗下的吉祥工区开始转型。“只做击纸(玩具烟花手枪子弹)这一种产品。”吉祥工区负责人王浩介绍,今年8月份完成整改后,公司朝着专业化发展方向前进。
  随着定位的改变,吉祥工区的发展轨迹也随之改变。“以前因规模小、产品品种多,缺乏市场竞争力,要到处跑业务,甚至求人销货。”王浩说,现在这种状况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客户主动联系,订单接不赢。
  为何这款产品如此受欢迎?原来在全国范围内,生产击纸的企业寥寥可数,而全国只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仅吉祥工区一家。“产品全部出口,远销中东、欧美、南美、非洲等地。”王浩介绍,在竞争白热化的行业中,在没办法与大企业比规模、比市场、比渠道的情况,只有通过专业化发展,找准市场定位,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
  通过“一厂一品”的打造,让王浩感触最深的除了销售的大幅提升,生产中材料浪费也大大减少了,管理也更安全。
  
  半年内新增订单超6万件
  5月份,长乐烟花推出一款名为“步惊云”的旋转升空类烟花,因为其趣味性、观赏性极具特色而备受关注,也为企业带来诸多客户和订单。这款产品分单个产品和组合型产品。其中10个“步惊云”产品组合在一起,点燃后同时旋转升空,犹如一个个精灵在夜空中翩翩起舞,十分漂亮。
  “这只是今年创新的产品之一。”张子正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生产的有20多款产品,已有5个新品已经完成设计和模具的打造,即将推出。在“小型烟花之都”建设和创新型产品加持下,长乐烟花半年内新增加的订单超6万件。业务的增长,也让长乐烟花新招了30多名员工,解决当地部分居民就业问题。
  对于长乐烟花的产品,浏阳市君子烟花贸易有限公司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该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君子烟花开始与长乐烟花进行合作,在去年的合作中,产品受到市场追捧,供不应求。今年则加大了合作。“产品创新理念超前,让消费者有新鲜感,在视觉冲击和娱乐性方面都有很好地体验。”
  “明年,我们将拿出一款最牛的产品,让行业真正感受到‘小型烟花之都’的魅力。”张子正说,镇政府既然打造了这样的平台,企业就
  以好创意转化好产品,打响“小型烟花之都”的品牌。
  
  创新营销,成交率提升3倍
  刚刚结束的“双11”,让大家体验了一把购物的狂欢,而艳阳天烟花也通过“双11”活动迎来了一波“热销”。
  “在11月11日这一天,拿部分产品,以返点方式进行‘秒杀’,效果还不错。”浏阳市艳阳天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荣柏介绍,从2018年就开始借助“双11”这个契机来促销。在去年试水基础上,今年艳阳天烟花选择50多个客户,开展“双11”热销活动,11月11日上午的成交额就较去年翻了一倍。
  另外,艳阳天烟花还借助新媒体充分展示公司产品。“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新媒体团队,主要将产品、公司文化等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何荣柏透露,持续的宣传,也让市场更加了解艳阳天,目前一个景区就是通过抖音联系上我们,正在洽谈燃放合作。
  为了更好地给企业创造新的营销渠道,澄潭江镇政府打造了“小型烟花之都”互联网展示平台、举行烟花小产品新品发布会,实现了企业“走出去”到客户“请进来”的转变,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好处。
  “现场签单率更高,成交率是以往的3倍。”何荣柏说,烟花小产品新品发布会上90%的客户交定金签订了合同,其中三分之一是新客户。
  
  抱团发展打响“金字招牌”
  除了企业自身的变化外,澄潭江镇烟花产业的另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抱团发展更为明显。杨斌是浏阳市恒天飞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澄潭江镇青年企业家研讨班班长。研讨班共有38家企业负责人参与,杨斌以前认识的人不超过8个。
  自从今年3月份在澄潭江镇政府的指导下,研讨班成立了,也让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为紧密。要打造“小型烟花之都”,抱团发展是必然条件之一,近一年来企业之间的合作明显加深。“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将所有产品做全。”杨斌说,企业之间相互介绍客户成为常态,一来避免客户到处找产品,二来增强本地产业的发展。“通过相互介绍,我们公司新增了好几单业务。”
  除此外,单厂独自为战逐渐转变为了厂与厂的合作。比如恒天飞鹰烟花就与其他两家企业共同开发了城市烟花系列的家庭小型烟花组合产品,使产品的观赏性大大提升,从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企业之间的交流与信息互通表现得十分积极。浏阳市万盛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还将高价引进的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免费与同行进行分享,为澄潭江镇其他烟花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提供参考。研讨班还就整改换证的难点、问题进行分享;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与分享;畅谈技术革新与小型烟花机械化;邀请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授课。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