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来函,感谢浏阳救命恩人

编辑:戴鹏 2019-11-14 11:19:03
微浏阳
—分享—
  被救溺水者的家属发来信函,特意表达感谢,让谢维新有些惊喜。他告诉记者,这其实都是举手之劳。 记者邹润春
  
  13日上午,集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一封发自醴陵市的感谢函,辖区退伍老兵谢维新在醴陵勇救落水女子的义举,才得以被大家所知。今年10月4日,在醴陵渌水河钓鱼的谢维新,目击了一名女子从大桥上坠落河中,为了营救女子,他立即跳入六米多深的河水中,凭借自己良好的水性,将女子救上了岸。由于事发时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获救女子的家属辗转寻找,才打听到了谢维新的身份信息,于是便寄来了这封感谢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小雷 实习生欧阳立干
    
  一封来自醴陵的感谢函
  昨日下午,记者在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见到了这封以公文形式发来的感谢函,发函单位为醴陵市看守所。
  “当时收到感谢函时,还有点意外,因为这封感谢函比较正式。”神仙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函中所要感谢的对象是神仙坳社区居民谢维新。
  记者注意到,感谢函表述称“贵单位谢维新同志于2019年10月4日晨在醴陵市江源大桥附近垂钓时,发现我单位民警付勇同志岳母不慎落水,便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勇救落水群众,避免了一起悲剧,拯救了一个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在查看感谢函内容后,工作人员大致了解到,辖区居民谢维新曾在醴陵市救起过一名坠河者。“谢维新是退役军人,经常到社区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但从没有听到他提起过这事。”为了核实情况,工作人员随后联系了谢维新,在说明相关情况后,谢维新才介绍起了事发时的情况。
  
  退役老兵勇救坠桥者不留名家
  “我也很意外,他们怎么找到我的。”谢维新说,事情发生在10月4日上午8点左右,当时他正和几名钓友在醴陵市江源大桥下钓鱼,突然看见一名女子从十多米高的大桥上坠落到了渌水河中。
  女子落水区域距离岸边有60多米,尽管不少人目击了女子坠河过程,但都不敢贸然下水营救。“我当时心里就很着急,看着女子在水中挣扎,如果不去救,肯定会溺水身亡。”凭借着自己的好水性,谢维新迅速跳进了河中。
  “我年轻时能游200多米,虽然很久没有长时间游泳了,但还是比较有自信。”谢维新说,当时他并不知道河水有多深,一心只想快点游到女子的身边,“当时女子已经沉下去了,但头发还漂浮在水面上,我一把抓住她,把她拉了出来,但已经不省人事。”
  尽管已感觉到疲劳,但为了尽快将女子救上岸,58岁的谢维新拉着女子立即往岸边游。“我要钓友拨打120和110,然后我和其他几个人给女子进行急救。”谢维新说,通过急救,女子渐渐地苏醒了过来,随后被急救车送往了医院治疗。
  当派出所民警要谢维新提供身份信息,以便申报见义勇为时,谢维新说,举手之劳,不用登记,便离开了现场。
  
  属辗转寻恩人,酬谢遭拒发感谢函
  在事发几天后,谢维新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自己是当天被救女子的家属,想对他的救人义举表示感谢。
  “打电话的是获救女子的女婿付勇,在醴陵市看守所工作,他加了我微信,说要酬谢我,我没有接受。”谢维新说,通过交流他才知道,付勇的岳母姓罗,事后经过抢救已经康复出院,但家属对于救人者却一直牵挂在心。
  为了找到救命恩人,家属多方打探,这才联系上了当时报警的钓友,后又在钓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谢维新。
  由于谢维新不肯提供具体的家庭住址,家属想登门感谢的想法也一直未能成行。
  “在聊天中,只知道他是浏阳集里街道的,还是一名退役老兵,所以我们就想到了给他辖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写一封感谢函。”付勇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