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稳居全国工业百强第一方阵

编辑:戴鹏 2019-11-15 09:10:48
微浏阳
—分享—
  抓项目,促建设,优服务……最近,浏阳奋战在经济发展一线的干部职工很忙。虽然脚步匆匆,却是踏实而有力。尽管忙,但是大家都很欣慰,因为忙得有效果,忙得有成绩——
  一方面,产业项目落地快: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177个,计划总投资717.09亿元。其中,天玥碳化硅项目即将竣工,有望年内实现设备进场;总投资达320亿元的惠科项目已于9月27日顺利开工,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面板企业。
  另一方面,工业动能转化快:浏阳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了技术低端到产业高端转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盐津铺子、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宇环数控4家企业荣登9月份湘股涨幅榜前十。浏阳烟花在今年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世界军运会等大型庆典上演绎精彩……
  新项目不断落地生根,老企业持续焕发光彩,浏阳工业经济话语权不断增强。
  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上,浏阳名列第11位,并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代表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9)作经验发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易守珍
  
  百强排名 全国第11位 代表中部地区发言
  11月13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9)”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名单。浏阳居榜单第11位,县域工业竞争力超过全国2800多个县(市),是全国GDP超千亿的30个县(市)之一。
  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浏阳用了20多年。1997年,浏阳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以烟花爆竹产业为起点,开始谋划全市工业企业发展战略。
  20多年时间,浏阳建成了1个国家级经开区,一个省级高新区,一个市级两型产业园和6个工业集中区,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烟花爆竹、食品家居、新能源材料六大产业集群。现有工业企业3600家,规模以上企业912家,上市企业8家。2006年,浏阳首次入围全国百强县,此后逐年进位,2018年浏阳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中跃居第13位。
  此次,在由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中,浏阳名列第11位,在中部地区,排名仅次于长沙县,代表中部地区作经验发言。从延续性来说,已是连续5年居全国百强县前30位;从总量和竞争力方面看,更是居全国县域工业发展第一方阵。
  
  发展宏图 增速给力 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浏阳工业经济发展的宏图已经绘就,企业成长的骨架已经铺开!
  按照中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浏阳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耕“产业项目建设年”,在强实体、兴产业、增效益上聚力发力,不断催生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一方面,浏阳做强优势产业。通过升级烟花爆竹产业,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同时开展机械制造、食品家居、新能源材料等产业链的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浏阳已经形成了“众星拱月”的大工业企业格局。
  另一方面,浏阳夯实园区集聚效应。坚持政策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持续推进“赋权强园”,实现了由乡镇企业到园区集聚的转变,浏阳经开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全省各产业园区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浏阳高新区已成为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是湖南首家全国首批绿色园区。
  同时,浏阳以科学技术变革释放创新红利,区域协同发展促进要素共享,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增长点,擎起高质量发展大旗,推动工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1—9月份,浏阳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0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浏优·大企成
  就在浏阳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之时,捷报频频传来:11月13日,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出炉,浏阳位列第11位,并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代表作经验发言;11月12日,2019年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榜单出炉,浏阳位居第25位,进一步擦亮了“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县域发展,项目为王,企业为贵。2019年,浏阳深度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个年”的工作,全力推动浏阳在新一轮县域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话语权。
  一年来,浏阳聚力项目大攻坚,举全市之力打造15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坚持“产业共振、要素汇聚、资本互助、政企联动”四大方针,汇聚了蓝思科技、天玥碳化硅、盐津铺子、尔康制药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形成了传统工业与新兴工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年来,浏阳推动环境大升级,切实打响“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打造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关系亲清化的营商环境。
  产业项目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企业发展永远在心上。11月8日,浏阳重磅发布《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在全市进一步浓厚了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浏阳进一步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营商福地看浏阳。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释放企业家潜能,这座开放、包容、活力无限的城市,必将成为企业家们发挥才华、施展抱负的最理想之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